《战狼2》票房突破12亿元 保底方北京文化分成不及5%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01日10:3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战狼2》浓浓的爱国情怀点燃了2017暑期档,根据微影时代专业版App统计,截止到7月31日,该片上映5日已经斩获了12亿元的票房佳绩。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战狼2》浓浓的爱国情怀点燃了2017暑期档,根据微影时代专业版App统计,截止到7月31日,该片上映5日已经斩获了12亿元的票房佳绩。

作为《战狼2》的保底发行方,北京文化7月31日开盘一字涨停,当日报收16.50元/股。

7月31日晚间,北京文化公告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30日24时,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4日,票房成绩约为人民币9.83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略有误差),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

按照券商预测,如果该片最终票房达到20亿元,北京文化的利润约为9000万元,不及总票房收入的二十分之一。

北京文化票房保底8亿元

2016年6月份,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与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峰国际”)、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合影联”)签署《电影发行合作协议》。具体来看,登峰国际委托公司独家在中国大陆地区城市院线发行其拥有著作权或经全部著作权人完整、合法有效授权的电影《战狼2》,且公司指定聚合影联执行影片宣发工作。

根据协议约定,影片在本协议所约定的公映日期上映的情况下,无论影片的实际发行、放映收入如何,北京文化及聚合影联向登峰国际和其指定的其他影片出品方支付总数为人民币2.18亿元,作为登峰国际和其指定的其他影片出品方应得的对应授权地区影片总票房人民币8亿元的影片保底票房收入。

“当时国内电影市场已经开始显出疲态,虽然《战狼》第一部表现不错,但是保底8亿元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公司内部还有过争议。同时,《战狼2》也受到很多公司追捧,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与吴京私交甚好,才坚决拿下了这个项目,”一位接近北京文化的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宋歌甚至参与到《战狼2》的拍摄当中,饰演了“樊大使” 

有望贡献利润逾6000万元

《战狼2》上映后,业内普遍认为,该片的最终票房成绩,应该在15亿元至20亿元之间。那么,根据北京文化公告的三个公式可以计算出公司的收入。

而根据公告,影片总票房收入不高于8亿元时,发行方票房分成比例总和为12%(其中北京文化6.6%,聚合影联5.4%),影片总票房收入高于8亿元后,总票房收入在8亿元至15亿元之间的部分,发行方票房分成比例为25%(其中北京文化13.75%,聚合影联11.25%);影片总票房收入在15亿元以上的部分,发行方票房分成比例为15%(其中北京文化8.25%,聚合影联6.75%)。

如果《战狼2》票房总收入为8亿元,北京文化大约可以分得2082万元;如果《战狼2》票房总收入达到15亿元,那么北京文化可以拿到5877万元;如果《战狼2》票房总收入达到20亿元,那么北京文化的发行收入约为7500万元。

由于《战狼2》做了保底协议,所以该片票房达到8亿元时,制片、发行双方的总收入为3.53亿元,扣除已支付的保底费用2.17亿元及宣发费用6000万元,保底方北京文化和聚合影联的收入约为7600万元,按照双方出资比例,北京文化的收入约为4180万元。

对此,北京文化董秘陈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计算过程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有些数据现在没出来,所以公司没法给出最后的收入和利润。

平安证券认为,北京文化为《战狼2》出具了8亿元票房的发行保底,如果最终票房在15亿元到20亿元之间,根据阶梯分成办法将为公司带来的收入在2亿元到2.3亿元之间,扣掉1.4亿元左右的成本,北京文化最后的净利润约为6000万元至9000万元左右。

广发证券也测算称,《战狼2》有望为北京文化贡献超6000万元的业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