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P2P网贷成交额创新高 “双降”“双零”目标任重道远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01日09:1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从“北上广”下达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办法,到各地网贷备案征求意见稿出台;

本报记者 于德良

从“北上广”下达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办法,到各地网贷备案征求意见稿出台;从针对校园贷、现金贷的专项整治,再到银行存管属地化、禁止债权转让等,今年以来动作频频的互金整治被称为“严监管年”。然而,从各项数据来看,互金整治依然任重道远。

第一网贷最新发布的《2017年7月份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显示,7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3679.63亿元,环比增长4.65%,同比增长65.39%。截至7月末,网贷业贷款余额1.51万亿元,环比增长4.65%,同比增长65.39%。其中,20万元以上的贷款余额1.02万亿元,环比增长0.21%;100万元以上的贷款余额6808.82亿元,环比增长1.77%,以上指标均创出历史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这与央行等国家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双降”(降低机构数量和业务规模)、“双零”(存量不合规业务降至零、不得新增不合规业务)的要求背道而驰。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主动关闭、提现困难、失联跑路问题平台等累计2803家,环比增加59家;网贷平台平均综合年利率为8.67%,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上升,4个月共上升了0.52个百分点;银行资金存管已经上线的平台有440家,已签订银行存管协议未上线的有661家,银行存管进展加快;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风险池的风险预警平台4620家,占总平台数量的66.15%,环比增加108家。

对此,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认为,“双降”、“双零”是《通知》要求。其中明确规定:“整改期间,从业机构存量不合规业务要逐步压降至零,不得新增不合规业务”(前为清零,后为零增长)。《通知》强调“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治期间辖内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双降”。不过,7月份的P2P网贷大数据表明,从业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在增加;虽然大标典型红岭创投等网贷平台宣布清盘或转型,但进展缓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