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恐房价回落 基金谨慎“换防”万科A

恐房价回落 基金谨慎“换防”万科A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31日10:0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上周万科和恒大的市值之争赚足了眼球,二季度万科A股价的良好表现为其赢得了部分基金资金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上周万科和恒大的市值之争赚足了眼球,二季度万科A股价的良好表现为其赢得了部分基金资金,一季度重仓持有万科A的偏股基金,有13只已经清仓,二季度又有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基金等44只偏股基金新进,合计持有市值为4.71亿元,占偏股基金持有市值的61.44%。

但是二季度持有万科A的偏股基金,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普遍偏低,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目前不敢大举进入国内房地产股,主要是担忧高房价能否持续。

重仓基金忙“换防”

7月27日,万科A市值首次被恒大超越的消息刷屏。但是7月28日剧情立刻反转,中国恒大收盘大跌11.76%,市值为2750亿港元,为人民币2372亿元左右。而万科A涨2.74%,市值为2558亿元,万科市值重新超越恒大。

今年以来,万科A涨幅为14.99%,而一季度涨幅仅为0.15%,一季度基金重仓持有万科A股数创下自2013年以来最低,共持有1.04亿股,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为1.07%。二季度,万科A涨幅为21.33%,基金持仓增加,合计持有万科A数量为1.27亿手,占流通股比为1.3%,增加0.23个百分点。而截至上周末,7月份以来,万科A股价已经累计下跌5.37%。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一季度末仅有26只偏股基金持有万科A,合计持有数量为1986.66万股,合计持有市值为4.09亿元。二季度末共有57只偏股基金重仓持有万科A,持有数量为3067.88万股,环比增54.42%,合计持有市值为7.66亿元。

二季度末重仓持有万科A的57只偏股基金中,有44只为新进基金,持有数量为1884.91万股,持有市值为4.71亿元,占偏股基金持有市值的61.44%。新进基金中,有5只持有万科A超百万股,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基金持有256.81万股,为新进基金中持有数量最多,其次是华泰柏瑞量化驱动混合基金和新华策略精选股票基金,分别持有152.04万股和135.01万股。持有万科A数量不变的基金中,易方达瑞惠混合发起式基金持有960.71万股,为两个季度均持有万科A数量最多的偏股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重仓持有万科A的26只偏股基金中,有13只已经清仓,4只减持,2只增持,7只持有数量不变。清仓的13只基金在一季度末合计持有万科A797.67万股,合计持有市值为1.64亿元。其中工银瑞信总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和华安智增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清分别清仓279.99万股和238.01万股。截至上周末,两只基金年内收益分别为2.21%和-6.28%。

基金谨慎配置万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二季度重仓持有万科A的57只偏股基金中,仅7只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在5%以上,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大消费主题混合基金持有市值为1997.6万元,占其基金净值比为9.36%,万科A为其第二大重仓股。其次为易方达瑞享混合基金和金元顺安核心动力混合基金持有市值分别为1248.27万元和829.19万元,占其基金净值比分别为6.11%和6.05%。而持有数量最多的偏股基金易方达瑞惠混合,持有市值为2.4亿元,占其基金净值比仅0.45%。

二季度末,华泰柏瑞基金旗下13只基金持有万科A,共持有1664.26万股,合计市值为4.16亿元,为持有万科A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但是这13只基金持有的万科A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均不超5%。其中偏股基金有11只,合计持有406.03万股,持有市值为1.04亿元。

一位私募投资经理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已经盈利了十几年,是个重资产行业,对利率也比较敏感,如果是做长线投资,不会选择这个行业。“风险太多了,如果房价下跌,风险就比较大,不知道介入的时候是不是就是买单的时候”,他说。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更多依靠一线房企在三四线城市的土地购置拉动,而且与人口流动方向相违背,可持续性差。其次,房地产开发资金中包含定金、预售款和个人按揭贷款的其他资金占比持续走高,目前已超过五成,房企融资限制政策的影响正逐步显现。最后当下房地产调控政策“稳”字当头,“租售同权”等政策的推出表明了政府防止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决心。随着住房体制改革的政策逐步推进,未来房屋回归“居住属性”,房价或不再重复过去数轮投机性快速上涨及市场阶段性过热的规律。

基金对万科A的谨慎,或是对房地产行业配置的谨慎。但万科A也并非全无利好,近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鼓励各地多渠道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盘活存量住房,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市场认为,此举对万科A等股有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