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大盘拉锯五季 5只国家队基金“开挂”赚钱近200亿元

大盘拉锯五季 5只国家队基金“开挂”赚钱近200亿元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31日08:4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嘉实新机遇混合发起式、招商丰庆混合A、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混合等4只国家队基金实现5个季度持续盈利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截至上周末,上证指数报收3253.24点,仍然与3300点有一段小距离。《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经历2016年一季度的“熔断”行情后,大盘自2016年二季度开始“刮骨疗伤”,在3000点至3300点之间盘整了5个季度。期间,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却大展身手,214只基金实现了5个季度持续盈利,20只基金业绩更像是“开挂”,合计为投资者盈利超5亿元。而华夏新经济等5只“国家队”基金赚钱能力领先,合计为持有人赚钱近200亿元。

“从大盘季度K线图上看,5个季度中‘跌二涨三’,200多只公募基金能持续盈利很不容易,彰显出公募基金的确有稳定赚钱能力。”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5只“国家队”基金由于长期持有大盘蓝筹股,极好契合了市场风格,成立以来全部获得了正收益,且多只远远跑赢同类平均收益。

214只“超燃”基金亮相

大盘在3000点至3300点之间盘整了5个季度,上证指数点位由2016年二季度起始的3003.92点,缓慢爬升至今年二季度末的3192.43点,累计上涨6.28%。《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了近5个季度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发现214只基金持续5个季度均为投资者赚钱。

剔除2016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后,可对比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有1359只。上证指数经历了2016年一季度深跌15.12%后,2016年二季度再度下跌2.47%,但基金当季度已经超八成盈利,1104只占比81.24%的偏股基金为投资者成功赚钱;2016年三季度,上证指数上涨2.56%,基金盈利占比却下降,有933只占比68.65%的偏股基金实现盈利;2016年四季度,上证指数再度上涨3.29%,但市场风格转变,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股偃旗息鼓,基金盈利占比降至三成,仅有447只占比32.89%的偏股基金赚钱;2017年一季度,上证指数继续稳健上涨3.83%,偏股基金迅速调整步伐,有1123只占比82.63%的偏股基金实现盈利;2017年二季度,上证指数微幅下跌0.93%,基金战果可圈可点,有962只偏股基金实现了盈利,占比70.79%。

“2016年四季度,市场风格发生转变,2016年10月份,在蓝筹股的带动下上证指数收复失地并冲上了3100点关口,大有‘王者归来’之势;2016年11月份,国内外众多不确定因素纷纷出清,A股顶住压力蓝筹股成为了‘主打歌’;2016年12月份,A股市场受到债市、汇市联动,整体调整较多,创业板指数下跌10.12%,而沪深300指数逆市涨1.75%,蓝筹股的‘王者荣耀’时代彻底开启。”上述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风格转换期间,重点配置成长股的基金业绩遭遇滑铁卢,造成基金盈利比例快速下降的局面。不过,市场完成风格转换后,契合了配置大盘蓝筹股的基金,尤其是今年以来,此类基金的业绩更是扶摇直上。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214只持续5个季度赚钱的基金名字中,频频出现“大盘”“蓝筹”“新蓝筹”“价值”等字眼。标配大盘蓝筹股的“国家队”基金,更是夺人眼球。

5只国家队基金“开挂”

在214只实现了5个季度持续盈利的偏股基金中,“国家队”基金有4只,分别是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嘉实新机遇混合发起式、招商丰庆混合A、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混合。

具体来看,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现任基金经理彭海伟,二季度末规模420.09亿元)在2016年二季度至2017年二季度,依次实现的季度利润为1.46亿元、18.54亿元、1.51亿元、11.03亿元、16.43亿元,合计实现利润48.98亿元,成为近5个季度盈利总额最大的偏股基金。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在这5个季度里仓位保持着高度的稳定,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保持在72.5%-73.0%之间。“二季度,市值权重较大、业绩稳定的保险、家电、白酒行业保持强势,涨幅相对较大;估值相对较高的军工、行业趋势相对较差的农林牧渔等行业持续调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报告期内,本基金总体仓位保持稳定,操作相对稳健。”彭海伟在季报中如是分析道。

除了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嘉实新机遇混合发起式(现任基金经理王茜、谢泽林,二季度末规模439.36亿元)、招商丰庆混合A(现任基金经理姚爽,二季度末规模507.16亿元)近5个季度的合计盈利额也分别达到44.14亿元、30.44亿元,其中嘉实新机遇混合发起式在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分别盈利14.91亿元、14.84亿元,成为年内最能赚钱的偏股基金;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混合(现任基金经理肖林,二季度末规模528.08亿元)同期盈利总额为29.58亿元。

另一只“国家队”基金是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混合(现任基金经理史博、黄俊、蒋秋洁、吴剑毅,二季度末规模480.26亿元),不过,该基金在2016年二季度亏损4.28亿元,无法进入214只基金队列。但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在随后的4个季度里分别赚得8.04亿元、9.69亿元、13.99亿元、11.05亿元,该基金在大盘盘整的5个季度里同样斩获38.49亿元的利润。

由此算来,5只“国家队”基金“开挂”,近5个季度合计盈利191.63亿元,其中4只持续盈利的“国家队”基金为投资者赚得153.14亿元。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2015年7月份股市深跌期间,5只“国家队”基金就成立,每只基金规模均为400亿元。截止到二季度末,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混合、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嘉实新机遇混合发起式、招商丰庆混合A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分别达到了32.30%、21.90%、6.10%、8.60%、29.00%。尤其是易方达瑞惠,其收益率更是远远超过很多指数和行业涨幅。记者注意到,5只“国家队”基金今年二季度末所持股票行业,基本锁定银行、家电、消费、地产、医药等行业;从重仓个股看,基本是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普遍为大盘低估值蓝筹股。

统计数据还显示,214只偏股基金中,共有8只在5个季度里盈利超过10亿元,除上述4只“国家队”基金外,还有银华富裕主题混合(现任基金经理周可彦,二季度末规模47.63亿元)、汇丰晋信大盘股票A(现任基金经理丘栋荣,二季度末规模68.75亿元)、南方成份精选混合(现任基金经理黄春逢、张原,二季度末规模42.17亿元)、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混合A(现任基金经理丘栋荣,二季度末规模51.38亿元),盈利总额分别为13.50亿元、11.74亿元、10.25亿元、10.03亿元。此外,还有12只基金均为投资者盈利超5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