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淡化风格因素 十强股基“齐恋”消费龙头及白马电子

淡化风格因素 十强股基“齐恋”消费龙头及白马电子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31日08:4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绩优基金经理的投资观点经常受到投资者关注。随着基金二季报的落幕,绩优基金经理对后市的展望以及投资策略也随之曝光。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绩优基金经理的投资观点经常受到投资者关注。随着基金二季报的落幕,绩优基金经理对后市的展望以及投资策略也随之曝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关注今年二季度业绩十强绩优股基,通过梳理发现,绩优基金经理对第三季度投资谨慎中存在乐观,虽然对影响市场走势主要因素偏重点不同,但在投资方向共同关注消费龙头行业及白马电子。

二季度业绩前十名绩优股基中,以华安策略优选在二季度的业绩表现最优,收益率达到17.75%,10只基金在二季度的平均收益率高达15.96%。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嘉实基金有3只基金上榜,分列第二、三、五名,银河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也分别有两只基金上榜。

淡化风格因素寻找个股机会

今年二季度基金业绩在同期同类排名第一的是华安策略优选(今年二季度收益率为17.75%),其基金经理杨明在二季报中表示:“中国经济继续呈现出周期复苏的迹象,转型、升级的趋势也不断发酵,通胀有所消退,三四线房地产异军突起但是调控政策也如影随形。中国经济周期复苏的主要力量是产能、库存调整基本到位,一季度后期和二季度经历了小的‘过度加库存——去库存’的过程。总体来说,A股市场震荡分化,周期、消费龙头、白马电子、优质金融保险轮番上涨,而绩差股继续疲软。”

嘉实优化红利(今年二季度收益率为16.92%,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的基金经理季文华在二季报中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总体呈现震荡格局的概率较大。一方面,金融去杠杆和监管的加强大方向难以逆转,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过程依然对整体流动性构成压力;另一方面,市场环境、供需以及海外投资者“北上”等因素对市场结构性的影响在上半年已经有一定程度的体现,下一个阶段,应当适度淡化风格因素,价值和成长内部都会出现比较大的分化现象。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今年二季度收益率为15.01%,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九)基金经理刘彦春在二季报中表示:“二季度,市场利率继续回升,大宗商品价格冲高回落,PMI、工业增加值等指标显示经济稍有降温;不过,消费、制造业投资、地产投资、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又显示出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仍然充足。预期今年经济将保持稳健,资金价格的变化是影响市场走势的核心力量,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预期市场利率很可能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但继续向上大幅攀升的可能不大,可通过个股选择来寻找结构性机会。”

持续看好消费龙头和白马电子

嘉实新消费二季度收益率为16.31%,在同期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排第五名,其基金经理谭丽和颜媛格外看好大消费行业,她们在二季报中表示,对经济的态度较为乐观,接手组合以来,抓住了白酒、家电等低估值蓝筹的投资机会,在涨幅较大之后,近期也着重进行了个股的调整,关注低估的必需消费品、传媒的投资机会。两名基金经理认为目前组合的结构基本合理,有信心在后续持续创造收益,认为大消费行业既是好的赛道,也不乏优秀的选手,会持续产生投资机会,所以会坚持基本面投资、长期投资,努力在长跑中持续积累复利。

值得注意的是,除嘉实新消费基金外,在二季度股基收益前十中还有2只消费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南方新兴消费进取,这2只基金在二季度的收益率分别为16.31%、15.67%。而消费板块中的家电和食品饮料都涨势强劲,二季度分别上涨14.39%和9.18%,在所有30个行业中排在前两位。

看好白马电子也是绩优基金的一大共性。华安策略优选的基金经理杨明在二季报中表示,在众多因素作用下,A股市场震荡分化,周期、消费龙头、白马电子、优质金融保险会轮番上涨。

同时看好电子领域的还有嘉实优化红利和嘉实新兴产业股票,两只基金都是由季文华独自管理,他表示,如果下半年市场还有一次系统性的下探,可能带来成长股一次比较有力度的投资机会。A股纳入MSCI指数后,这将对资本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真正的价值投资会迎来春天。通过行业比较,在中观层面对高景气的电子行业进行前瞻性布局,寻找一些基本面有重大变化的优质公司,电子领域重点配置了苹果产业链和安防。

而基金公司在三季度以来的调研情况也印证了对电子领域的重视。自7月份以来截至7月28日,基金公司共出动调研747次,集中在178家上市公司。其中,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设备和仪器、电子元件分别有14家、14家、13家上市公司在7月份接受了基金公司调研,电子领域合计有51家上市公司接受基金公司调研,占178家上市公司比例达28.65%。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