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利用外资推出组合拳 专家建议引导进入更宽泛领域

利用外资推出组合拳 专家建议引导进入更宽泛领域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31日08: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引进外资力度。会议提出包括研究出台措施,取消或放开制造业和服务业一些领域外商投资股比限制等五项措施,并要求原则上今年9月底前落实。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引进外资力度。会议提出包括研究出台措施,取消或放开制造业和服务业一些领域外商投资股比限制等五项措施,并要求原则上今年9月底前落实。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吸引外资同比仍在下降,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显得尤为紧迫。外商投资之所以出现停滞增长,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整体投资回报率持续下降,对外资的吸引力有所减弱;其次是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同时环境成本、商务成本也有所上升;再次是国际环境的变化,美国、印度、越南等国家通过减税降费等方式,推动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的外资争夺战;最后是随着中国企业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外资享受的一些特殊优惠政策被逐渐取消。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5.4亿元,同比降0.1%。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中国劳动力、土地和资源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原有的成本比较优势逐渐降低,导致一些外资在中国投资设厂积极性降低,有的转移到世界其它地区,在此背景下,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结束了之前长期增长的态势,出现了平稳甚至下滑的走势。另外,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开始促进提升本国制造业投资和劳动就业,使得一部分高端企业有回流欧美的迹象。在此背景下,我国进一步加大吸引外资力度也显得十分迫切。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跟吸收外资比例的升降相比,我国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重要性在于提升参与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能力。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称,未来应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加快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增加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中国吸引外资在很长的时期内主要集中于制造业领域,近年来外资进入的领域有所放宽,但总体上看,限制仍然较严,门槛较高,影响了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和相对比重降低,第三产业成为GDP增长主力。因此,在鼓励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引进外资的同时,还应引导外资进入更宽泛的领域,特别是第三产业和新兴行业。保持外商直接投资的继续增长,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