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同煤集团开启资本运作 将高利润煤矿卖给大同煤业

同煤集团开启资本运作 将高利润煤矿卖给大同煤业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28日09:4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日,山西七大煤炭集团之一同煤集团开启资本运作,拟将旗下塔山煤矿卖给大同煤业。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山西七大煤炭集团之一同煤集团开启资本运作,拟将旗下塔山煤矿卖给大同煤业。

值得注意的是,塔山煤矿盈利能力较强,仅今年一季度就实现净利超3亿元。

分析师认为,大同煤业未来盈利将进一步增厚。同时,同煤集团的资本证券化水平也有所提高。

今年是山西国企改革的破冰之年,随着山西国企改革意见的公布,煤炭集团以及相关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有望提速。

业内认为,其它煤炭集团有望跟进同煤集团,逐步开启资本运作,将旗下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同煤集团开启资本运作

7月20日晚间,大同煤业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改为现金收购控股股东同煤集团持有的同煤大唐塔山煤矿(下称“塔山煤矿”)21%股权。

根据公司公告,塔山煤矿产能1500万吨,主产优质动力煤,发热量约5500大卡。目前公司、同煤集团和大唐发电分别持有塔山煤矿51%、21%和28%的股权。预计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的持股比例从51%提升至72%。

需要一提的是,塔山煤矿2015年度和2016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3.5亿元和7.25亿元;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为3.36亿元。

而大同煤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3.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1.8亿元,其中处置燕子山矿等非经常性损益7.3亿元,成功扭亏为盈。而其一季度实现净利润0.18亿元。

与此同时,日前,大同煤业总会计师曹志刚表示,预计公司第二季度利润与一季度相比发生重大变动,主要原因为公司资产出售。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考虑今年煤炭价格中枢抬升趋势较为明确,报收预计塔山煤矿2017年全年将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约增65.52%。假设收购完成,有望增厚大同煤业净利润2.52亿元。

“大同煤业去年通过卖资产实现扭亏,第二季度再次卖资产。如今注入优质资产,有望彻底扭转其业绩不佳的局面。”有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收购是大同煤业落实山西省国资委关于国企改革的要求,未来盈利有望进一步增厚。同时,同煤集团的资本证券化水平也有所提高。 

需要一提的是,与此同时,同煤集团还在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同煤集团与山西大同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同煤集团首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等分离移交暨分项移交协议》,标志着同煤集团首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顺利完成,成为山西深化国企国资改革“1+N”政策文件出台以来,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第一单”。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是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而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及物业管理(统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同煤集团从事办社会职能的职工有2.95万人,办有社会机构420多个,每年办社会、办后勤净支出近40亿元。

其它煤炭集团有望跟进

前不久,山西省印发的《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充分利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台,对同质化竞争严重和产业关联性强的上市公司,以及未上市的资产业务,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专业化重组,打造具有鲜明产业特征和规模效益的上市公司。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壳”资源,将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在2017年年初,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就表示,1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从今年开始,每年都必须在资本市场上有动作,山西要更多地在资本层面下功夫,特别是要用好18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平台,大力推动国有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

今年是山西国企改革破冰之年,尤其是煤炭集团的国企改革成为关注的焦点。而这1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如何进行资本运作也一直被业内关注。

不少分析师认为,山西省其它煤炭集团接下来也有望跟进,逐步开启资本运作。山西焦煤集团被称为此次山西国企改革的先锋,焦煤集团近亿吨的煤炭产能有望注入西山煤电。

有山西煤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煤炭集团将优质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平台,同时剥离非主业、非优势性资产,可以改善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