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僵尸企业”退出步入高峰期 国资委力推“三个一批”清退方式

“僵尸企业”退出步入高峰期 国资委力推“三个一批”清退方式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28日08:5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深入推进,“僵尸企业”清退正逐步进入高峰期。与此同时,从近期中央的各类表态来看,下半年处置“僵尸企业”仍是重头戏。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深入推进,“僵尸企业”清退正逐步进入高峰期。与此同时,从近期中央的各类表态来看,下半年处置“僵尸企业”仍是重头戏。

“处置‘僵尸企业’是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中的关键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情况来看,很多“僵尸企业”属于国有企业,若完全依靠市场竞争的办法,很难使其彻底退出,因此有必要辅助一定的行政措施。

记者梳理发现,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7月中旬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7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时再次提出,要坚定不移地降杠杆,牢牢抓住“僵尸企业”处置这个“牛鼻子”,并在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等工作成果基础上,深入抓好中央企业降杠杆防风险工作。

国企国资改革研究人士刘兴国7月27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央高度重视并多角度采取措施推动“僵尸企业”清理处置。通过处置“僵尸企业”,一是可以阻断金融机构或政府部门继续向“僵尸企业”输血,从而在降低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负担与风险的同时,增加优质企业的资金供给;二是可以有效盘活土地、设备等存量资产,降低企业部门总体杠杆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三是可以化解部分产能过剩压力,减少市场无效供给,促进市场供需平衡,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今年国资委还将完成300户“僵尸企业”的处置任务。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指出,“僵尸企业”的处置方式主要是采取“三个一批”的方式:一是兼并重组改造一批。二是通过加强管理提升一批。三是通过清理淘汰退出一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