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A股医药生物并购重组规模缩水 IPO数量有望创年度新高

A股医药生物并购重组规模缩水 IPO数量有望创年度新高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26日08:5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7月25日,A股医药生物行业总计12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13项并购重组事项,涉及金额约为423.5亿元。

本报记者 张 敏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7月25日,A股医药生物行业总计12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13项并购重组事项,涉及金额约为423.5亿元。其中正在进行中的并购重组事项达164件,有3件并购重组事件失败,46件并购重组事件已经完成。

相比过去A股医药生物行业上千亿元的并购重组规模,2017年该值已大幅缩水。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按照首次发布并购重组方案的日期计算,2015年A股医药生物行业并购重组规模达到顶峰,约为1136亿元,2016年该值大幅下滑至645.7亿元。2017年近7个月过去,医药生物行业并购重组规模仅为2015年的37%。

对此,东方高圣执行董事瞿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药生物行业前几年并购比较火爆,可以重组的标的已经挖掘比较充分,剩下的机会也比较少,而且现在放开IPO,这也给并购重组带来了新的挑战。”

并购重组减速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仅有8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金额超10亿元。

其中,人福医药的并购重组规模较大。人福医药5月27日公布两项收购,分别涉及收购Ansell Ltd.下属全球(除中国外)两性健康业务全部6家子公司100%的股权及杰士邦公司股权。6月13日,人福医药与CSL BEHRING ASIA PACIFIC LTD.(中文名称为“杰特贝林(亚太区)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购买协议》,以约35180万美元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原瑞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转让给杰特贝林(亚太区)有限公司。6月27日,人福医药全资子公司人福美国与 BLUE RIDGE HOLDING (CAYMAN) LIMITED签署《共同投资和股东协议》,拟在美国参与设立参股公司 AGIC-HUMANWELL BLUE RIDGE (US) LIMITED,用于并购 RiteDose Holdings I, Inc.(以下简称“RiteDose”)100%股权。据了解,RiteDose是美国一家采用Blow-Fill-Seal 技术(即“吹瓶——灌装——封口”技术)生产单剂量无菌药剂的制造商。

丽珠集团近日发布了《子公司维星实业股权转让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公告,公司出售将其持有的珠海维星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予珠海横琴维创财富投资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45.52亿元。

天坛生物今年上半年也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已完成出售资产北京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和长春祈健生物制品有限公司51%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登记;同时已完成拟购买资产贵州中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登记和外商投资企业变更备案登记。据了解,此次资产重组交易总价值超21亿元。

此外,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终止了并购重组。双成药业7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据公司透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公司拟收购标的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标的公司属于医药相关的行业,本次重组交易对方为公司无关联的第三方,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但因双方未能就本次交易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预计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案继续推进本次重组。于是上市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尽管一些上市公司仍在继续推进并购重组,但从企业收购的溢价率来看,以往的高溢价现象已经减少了。

此外,记者通过私募通数据(该数据来源主要是通过创投机构上报)查询得知,2012年至2016年,医药生物行业并购规模不断扩大,其中2016年约有252起并购事项,规模达854亿元,今年上半年,医药生物行业并购规模约有97起,并购规模约为322亿元,无论是并购数量还是并购规模都不及2016年的一半。

IPO加速、新三板活跃

在瞿镕看来,未来医药生物行业的并购重组,尤其是“上市公司收购非上市的模式”会减少。“第一,优质标的企业越来越少,而且一些企业还想独立上市;第二,这批想上市的必然会有一部分上不了市,最后难免还是要被并购,但未来不一定成为主流;第三,新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未来也会成为被并购的标的”。

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医药生物公司数量有望创年度历史新高。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目前,A股总计有257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其中2010年、2011年上市的公司较多,分别为25家、26家。而今年以来,截至7月25日,A股总计有24家医药生物公司首发上市。

在这24家上市公司中,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有卫信康、奥翔药业等7家化学制药企业,康泰生物、凯普生物等7家生物制品企业,英科医疗、正海生物等5家医疗器械企业,1家医药商业公司——天圣制药,1家医疗服务企业——华大基因。这些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12.6亿元,其中天圣制药、赛托生物首发募集资金总额超10亿元,而康泰生物首发募集资金约为1.38亿元。截至7月25日,华大基因、康泰生物两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经超过百亿元。

“IPO的加速也让更多企业选择了独立上市。”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如若没有特殊情况,今年上市的医药生物公司数量有望创历史新高。

此外,在A股并购重组规模缩减的同时,新三板医药生物行业的并购重组却日趋活跃。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新三板医药生物行业并购重组的总金额分别为8.8亿元、38.78亿元,而2017年以来,截至7月25日,新三板医药生物行业并购重组规模已经达到105.1亿元。

其中8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规模超亿元。合全药业4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上海药明康德发行1285.0862万股购买其PDS部门全部资产与负债,发行股份价格为118.28元/股,交易总价为15.2亿元。今年1月份,诺泰生物发布公告称,拟以定向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杭州澳赛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44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