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如何进行多元化全球资产配置:加拿大私募投资市场介绍

如何进行多元化全球资产配置:加拿大私募投资市场介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4日16:3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进行私募市场投资时,投资者的目标、收益、风险度与所配置的投资组合应相一致,自己应该理清思路——到底想要什么,目的是什么,客观上和心理上能担什么样的风险——“投资就像是找对象,你的要求不能相互矛盾。”否则很难找到理想的投资或者很难做出正确的决策。如果投资者对投资和自己有一定的了解之后,就能找到做事认真、负责、专业、有投资技能的投资顾问,让自己的投资物有所值。

在目前经济结构转型和投资收益普遍降低的背景下,国内有前瞻性的投资者,不仅是高资产净值人士,也包括广大的中产阶级家庭,都越来越多地把眼光投向以北美为主的全球资本市场,以期通过资产的全球化配置获得更为稳健的投资收益,并降低单一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但成功的前提是对目标海外金融市场有充分了解,结合自身状况选择最佳投资领域,才能真正达到优化资产配置,降低投资风险和投资收益最大化的目的。本文通过对以加拿大为代表的北美私募投资市场的分析介绍,为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公募/股票投资市场的波动性风险

投资理财市场概括来说包含公募市场(Public Capital Market)和私募市场(Private Capital Market 又称豁免市场Exempt Market)。传统的公募资本投资多集中于股市二级市场相关的产品,例如股票和互惠基金。即使在相对于国内股市成熟得多的美国、加拿大市场,过去20年的剧烈震荡,也使得绝大多数投资者喜忧参半,难以掌控。图1和图2显示的是近二十年美国标普500指数和加拿大多伦多股指走势,反映了北美股市的巨大波动性,特别是2000年互联网经济泡沫破裂和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综合股指的跌幅都接近或超过了50%。对于那些有时间和精力的专业股市投资者来说, 是否把握住了机会成为股市巨变之后的唯一回味。

1

图1: 美国标普S&P500指数 (1997-2014)

2

图2: 加拿大多伦多S&P/TSX Composite指数 (1999-2015)

股市基金之所以难以操作是因为股市变量多,难以掌控和预测。普遍来讲股市基金包括五大变量: 

1.基金本身的表现或潜力;

2.大盘的走势对个别基金的影响;

3.人为因素包括庄家和股评;

4.宏观经济环境;

5.行业因素和产业政策;

即使专业人员也难以保证做到踏准市场节奏、选对个股并高抛低吸。一般投资者往往更看重所投基金的历史表现, 但实际上其它因素的变化也有重大影响。变量越多,掌控越难,风险就越大。

私募市场发展迅速成新兴投资热点

加拿大有许多金融投资领域,除了股票、共同基金、保险等传统投资以外,近些年悄然兴起的私募市场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私募市场与公开融资相对应,是因私募融资而形成的金融市场,是针对特定对象、采取特定方式、接受特定规范的证券发行方式的融资方式。

与传统的以二级市场为主的公募资本市场相比,私募市场的主要投资对象是实业,以一级市场的固定资产类投资为主。好的投资产品多数是建立在多年稳健运营的成熟商业模式的基础上,业务领域包括房地产、保理、租赁、石油天然气和过桥融资等。投资者的资金多一点,项目的规模就大一些, 企业因此可以稳健小步的向前走。这类资本运作往往能够给客户带来不是短时巨额而是长期合理的回报。

近年来纵观全球顶级机构投资者,例如美国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和加拿大政府养老基金的构成,不难看出表现优异的各大专项基金的特点,除了基金组合由公募资本和私募资本齐头并进以外,最突出的是私募资本投资的比例逐年增加,明显比包括银行在内的传统的金融机构占比大。

3

图3: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和加拿大政府养老基金的私募资产配比

从图3的数据资料来看,上述两个机构投资者无论是1年收益率还是10年平均收益率都是非常可观和稳定的。其主要原因就是降低了股市的波动性和泡沫的影响,增加了资本的管控能力,以实现长期合理的收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