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激战结构性行情 逾六成绩优基金提升股票仓位

激战结构性行情 逾六成绩优基金提升股票仓位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24日09:53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二季报落下帷幕,基金布局也逐渐明朗,金融板块龙头归位,消费依旧被抱团持有。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二季报落下帷幕,基金布局也逐渐明朗,金融板块龙头归位,消费依旧被抱团持有。基金对股票仓位的调整暗示着对股市后期走势的预判和信心,《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绩优基金对股票的持仓显著上升,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二季度末,绩优基金股票仓位为64.9%,较一季度末的62.13%增加2.77个百分点。

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绩优基金中,逾六成基金选择增加股市投资比例,截至7月21日,近一年来收益在30%以上的绩优基金中,逾七成增加了股市投资比例。记者发现,大幅提升股市投资比例的基金多为灵活配置型基金,逾六成左右的灵活配置型基金选择提高估值投资比例,逾五成偏股混合型基金选择增加股市投资比例,股票型基金则仅有一半选择提高股市投资比例。

基金经理看好结构性行情

记者重点观察了近一年以及今年以来收益在20%以上、且对股市投资比例(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调整较大基金的基金经理观点,观察发现,提升股市投资比例的基金经理认为市场仍存结构性机会,普遍看好新能源、电子等新兴产业,重点为精选个股:或选行业竞争力提升的龙头公司,或选低估值的价值股和合理估值的成长股。

国泰成长优选混合基金(近一年涨幅为35.91%,今年以来涨幅为28.48%,下同)基金经理申坤将股票仓位提升至85.35%,较一季度末增加13.35个百分点。她认为,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继续持有业绩维持较高增速的优质成长股并择机增持,看好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将定制家居、家电、医药等消费类中盘蓝筹股为防守。

东方红产业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基金(23.87%,24.9%)基金经理王延飞将股票仓位提升9.44个百分点至91.62%,他表示在国内国内“低增长、低通胀、低货币扩张”的经济环境下,研究优质公司竞争力的重要性远胜于研究短期择时和风格轮动,各个行业竞争力提升的龙头公司将会成为核心资产。

安信消费医药主题股票基金(27.41%,21.61%)基金经理陈一峰将股市投资比例提升至93.62%,较一季度末提升4.12个百分点,他认为短期市场还将维持震荡的格局,主要投资策略为精选个股,选择低估值的价值股和合理估值的成长股。

基金减持涨幅较大个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下调股市投资比例的基金经理观点发现,减仓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担心股价涨幅过高而减持,有的认为二季度经济已经处于全年高点,或者认为二季度的上涨主要是由于投机资金的推动,因规避风险而减仓。

上投摩根阿尔法混合基金(20.77%,22.81%)基金经理李博将股票仓位下调至66.71%,较一季度末下降16.37个百分点。他表示在二季度减持了部分前期上涨较多个股,增持了部分市场关注度不高的成长股。他认为下半年A股有望呈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首先要关注近两年涨幅不大但业绩稳定增长的成长股,其次是大消费,最后是经济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如新能源、环保等领域。

长安鑫利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25.96%,26.9%)基金经理林忠晶、陈立秋将仓位下调6.36个百分点,至86.33%,他们认为二季度以来,受监管政策陆续出台以及市场对于二季度经济处于全年高点预期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出现明显下降,将关注成长性股票的业绩反转情况并适当参与投资。

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35.29%,34.04%)基金经理萧楠略减股市投资比例下调3.07个百分点,至80.54%。他认为,二季度的涨幅有相当部分是由高风险偏好、一味追逐波动率的投机资金贡献,这使得产品组合的估值水平也快速扩张,偏离安全边际。基于对风险的警惕,他逐步将仓位降低到了基金契约规定的下限附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