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功能实现和发展的基础

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功能实现和发展的基础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21日09:1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证监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研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安 宁

近日,证监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研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我国股市约有1亿散户,直接关乎上亿家庭、数亿人的利益,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人民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应有之义。

笔者认为,因为我国特殊的投资者结构,所以,监管层把保护投资者权益已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而这也是对金融监管工作会议强调的“要让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的落实,资本市场不仅要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也要更有效的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世界上没有脱离国家利益与国民利益的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始终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政治。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主体,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关系到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民心工程,也是保障资本市场功能实现和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

近年来,证监会也从多角度部署投资者保护工作,从加强并购重组监管,到调整完善再融资政策;从规范上市公司股东和董监高人员股份减持行为,到刚刚实施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正加速完善,“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也落地有声。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投资者规模和结构发生了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数量越来越庞大,结构越来越复杂。在此背景下,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对建立健全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提高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水平,加强对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的保护,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在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同时也要继续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这就包括,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基础性制度,修复和净化资本市场生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强化和完善退市制度,进一步疏通和规范各类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可喜的是,我们看到,这些改革都已列入了证监会的工作计划,这也意味着,下一步,监管层在进一步加大投资者权益保护力度的同时,将用这些“四梁八柱”的改革夯实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石。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