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我国债市发展需在“快车道”上稳步对外开放

我国债市发展需在“快车道”上稳步对外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0日16:2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于1997年成立,时至今日,已满20年。期间,市规模不断扩大、参与主体不断拓宽,已形成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为辅基本格局的债券市场,对我国金融市场未来的建设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 杨溢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于1997年成立,时至今日,已满20年。期间,市规模不断扩大、参与主体不断拓宽,已形成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为辅基本格局的债券市场,对我国金融市场未来的建设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高坚在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7债券年会说,我国债券市场近年来逐步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16年债券市场发行规模达到22.14万亿元,存量规模接近56.3万亿元,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

具体来看,金融债余额规模不断扩大,已经超过国债成为最大的债券品种。地方政府债券增速加快,同业存单的发展速度也非常惊人。债券市场的活跃品种日益丰富,同业存单的余额大幅增长,也成为银行重要的流动性管理工具。

从定价功能看,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的基础定价市场,可以为其他多层次市场提供定价基准。对于债市在金融从对外开放来看,在全球金融资产配置中,境外投资者持有的金融资产中约70%是债券。

我国债券市场取得的巨大成绩,还体现在市场的持续对外开放。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在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7债券年会说,除通过QFII、RQFII投资境内债券市场,以及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市场外,熊猫债发行主体日益多元化,“债券通”又为全球投资者配置境内人民币资产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通道,债券市场开放可以进一步促进金融市场的建设开放创新,也有利于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近期,联通内地与香港两地债券市场的债券通,是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后,我国债券市场也应不断升级,在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上,持续着力。

“现阶段,我国债券市场与建成和我国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大国金融要求还有差距,需要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继续升级。”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20日说,一是交易工具的升级。可以考虑对境外机构先放开逆回购,再在控制杠杆的前提下放开正回购;有限度地放开债券借贷,降低跨境结算头寸调度不足的风险;在主要用于套期保值的前提下适度放宽境外投资者风险对冲工具的使用。

二是入市渠道的升级。香港“债券通”安排,是通过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带动市场开放的一种模式,它与境外机构直接入市形成互补。目前,一些境外金融基础设施表示出与境内基础设施合作的积极意愿,未来可探索更多的中央托管机构互联渠道和互联机制。

三是自贸区债市的创新升级。自贸区债券市场也是市场开放的重要突破口。应创新自贸区债券发行机制,让境内外发行人可以在一个更加灵活便捷的环境中,面向全球募集资金;并创新推出“一带一路”跨境发行框架;同时,使进入自贸区的境内外投资者参与更多的风险对冲工具。这样,让自贸区真正发挥金融试验田的作用,成为连通在岸和离岸市场的重要桥梁。(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