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017债券年会在沪开幕 聚焦债券市场升级发展

2017债券年会在沪开幕 聚焦债券市场升级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0日16: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由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7债券年会在上海隆重开幕。本届年会以“底线思维,创新驱动”为主题,聚焦债券市场在防控金融风险背景下的升级发展。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王都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7债券年会在上海隆重开幕。本届年会以“底线思维,创新驱动”为主题,聚焦债券市场在防控金融风险背景下的升级发展。

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在开幕致辞中指出,2017年是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20周年,在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既要创新债券市场体制机制,也要夯实债市稳定的市场化制度基础,推好用好风控工具,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此外还要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债市开放升级。

在陈刚明看来,举办本次债券年会,适逢中央结算公司积极推进上海总部建设,这将进一步丰富完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功能集群和债券专业要素。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与会时直言,债券市场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进程中,上海将以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为重点,为债券市场防范风险、稳健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特别就基础设施建设来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中央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等与债券相关的发行、交易、登记、托管、清算机构已齐聚上海,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也开通运行。不久前,中央结算公司又在上海设立了中债估值中心,还将设立上海总部及相关功能性运营机构。这些都为债券市场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支持。市场参与主体的集聚也将进一步释放协同创新的效应。

发展是市场永恒的主题,创新的步伐不能停歇。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20周年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未来仍应不断推动债券市场的体制机制创新。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债券市场的包容性,覆盖更多发行主体,积极稳妥地发展资产证券化、项目债券、高收益债券等产品。

其次,是提高债券市场的生态友好性,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发绿色债券及其延伸投资工具,奠定和维持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优势地位(去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再者,是提高债券市场的统一性,推动托管结算基础设施整合,优化债市基础设施布局,确立与国际先进比肩、与大国金融匹配的金融基础设施新范式。

据悉,本次年会还将就债券市场风险管理、债务融资创新和资产证券化创新等三大主题进行讨论,来自银行、证券、基金、评级、法律和学术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将全方位、多角度解析债券市场创新产品与风险防范。(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