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陈刚明:中国债市需要创新机制再出发

陈刚明:中国债市需要创新机制再出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0日16:2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经过20年发展,我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初具规模。从我国债市的整体发展历程来看,目前已形成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为辅的基本格局。未来,需要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体制机制创新。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 杨溢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经过20年发展,我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初具规模。从我国债市的整体发展历程来看,目前已形成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为辅的基本格局。未来,需要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体制机制创新。

陈刚明 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

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在“2017债券年会”上演讲。

“时值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2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中国债市需要创新机制再出发。”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20日表示,一是进一步提高债券市场的包容性,覆盖更多发行主体;二是提高债券市场的生态友好性,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三是提高债券市场的统一性,推动托管结算基础设施整合,优化债市基础设施布局。

在创新发展的同时,也需稳住脚跟。陈刚明在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7债券年会说,近年来,债市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爆发频率、程度有所加强,且往往相互交织,为此,要加快推进引入安全和效率更高的流动性工具、持续完善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制度、不断健全债券收益率曲线等举措。

据陈刚明介绍,目前,我国债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参与主体不断拓宽、产品种类不断丰富、相关制度不断完善。截至2016年底,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位居全球第三,债券存量占GDP的比重上升到86%左右。(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