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石墨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5.55亿元大单布局21只概念股

石墨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5.55亿元大单布局21只概念股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20日09:1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7月19日,石墨烯板块震荡攀升强势凸显,板块涨幅接近3%。

本报记者 任小雨 

7月19日,石墨烯板块震荡攀升强势凸显,板块涨幅接近3%。个股方面,方大炭素强势大涨8.81%,宝泰隆紧随其后,涨幅也达6.81%,而百川股份(6.60%)、西藏城投(5.16%)涨幅也均超5%。另外,碳元科技(4.38%)、厦门钨业(4.09%)、南洋科技(4.01%)、新纶科技(3.92%)、中泰化学(3.66%)、中国宝安(3.37%)和格林美(3.29%)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板块内共有21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5.55亿元。其中,宝泰隆(11159.70万元)、厦门钨业(10657.32万元)、中泰化学(9415.37万元)、格林美(8888.46万元)、中天科技(2844.85万元)、百川股份(2513.75万元)、中国宝安(2475.55万元)、西藏城投(1591.94万元)和中钢国际(1498.84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

近期,石墨烯行业利好不断。其中,在常州举行的2017年世界石墨烯创新大会上,武进西太湖石墨烯小镇的规划首次正式亮相,天奈新材、南大紫金、石墨烯装备中心等多个项目,首批签约落户石墨烯小镇,将打造一座产业特色鲜明、创新活力强劲、文化魅力彰显的科技新城。此外,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近日研究发现,在绝缘体上制备石墨烯使用锗薄膜做催化剂,可制备出高质量的单层石墨烯材料,解决了使用其他金属催化剂引入金属沾污的问题。

近日,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2016年-2017年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石墨烯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产业规模快速增长,技术专利申请数量居全球首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石墨烯发展前景取决于下游应用,最大限度利用石墨烯特性研发高性价比产品将至关重要。中国石墨烯技术创新联盟在2016年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中表示,我国石墨烯应用市场将迎来产业爆发期。

事实上,2012年以来已出台多项石墨烯相关政策。2015年,首个国家层面纲领性文件《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把石墨烯产业打造成先导产业,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石墨烯产业体系。在政策引导下,2016年石墨烯市场总体规模突破40亿元,已形成新能源领域应用、大健康领域应用、复合材料领域应用、节能环保领域应用、石墨烯原材料、石墨烯设备六大细分市场。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川财证券表示,未来石墨烯行业将出现如下发展趋势:消费应用场景逐渐清晰;统一的行业标准即将出台;石墨烯价格会进一步下降。石墨烯由于具备优异的性能而被称为“新材料之王”,投资者可长期关注华丽家族、道氏技术、康得新、华西能源、方大炭素等龙头概念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