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坚持“严管厚爱”原则 推动资本市场稳步发展

坚持“严管厚爱”原则 推动资本市场稳步发展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20日09:0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应该平衡好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防控之间的关系,审慎监管各类金融创新行为

专家认为,应该平衡好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防控之间的关系,审慎监管各类金融创新行为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期,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有效的市场监管体现在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这有利于净化市场,维护投资者信心。

昨日,上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立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发展,必须坚持“严管厚爱”的原则,以“厚爱”为目的、以“严管”为手段,将投资者保护作为金融监管的中心,平衡好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防控之间的关系,审慎监管各类金融创新行为。

李立新表示,在法律明确监管机构职责、范围和要求的基础之上,建立以市场准入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在准入制度层面,应确立最低审慎资本标准和从业人员专业资格及行业牌照的监管;在信息披露环节,除了自愿信息披露制度外,监管层面更应该完善强制信息披露制度,具体可以结合不同种类的金融活动建立不同的信息披露规则,不能认为强制信息披露仅存限于上市公司。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银行系教授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监管制度和政策的设计要以市场为基础,能够反映大多数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的利益诉求,让大多数的金融机构与上市公司具有自律遵守监管制度与政策的自觉性。监管制度与政策的执行也要以市场为基础,这体现在监管制度与政策要具有前瞻性、包容性和灵活性。

“从本质来看,有效保护投资者是金融市场发展的基础。在金融体系快速创新与变革的背景下,监管制度与政策的有效性会不断受到挑战,我国目前以规则为导向的监管制度的弊端日益凸显,因此,应该以投资者的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作为原则,实施对于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的行为监管。”曹啸强调。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曹兴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终极目标看,证券监管首先应处理好发展与规范的关系,应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的专门制度,特别需要打通民事赔偿制度。

“金融监管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除了建立最基本的客户资金保护规则外,必须充分保障投资者最基本的知情权、正当的合同解除权,建立多元化的金融纠纷争端解决机制,保障投资者寻求救济有路径、有手段。只有当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者,才能弥补目前金融监管的不足,逐渐向资本市场的理性繁荣方向发展。”李立新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