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 各项指标共振向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 各项指标共振向好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20日09:0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以及投资、去产能等主要指标好于预期

本报记者 苏诗钰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以及投资、去产能等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其他实物量指标和相关先导指标也都共振向好,指标之间的匹配度明显增强。国家发改委作为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上半年持之以恒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化经济结构,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牵头印发了多个领域的“十三五”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

1.1 1月11日,《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印发。这对加快西部地区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拓展国家新的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1.2 1月23日,《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印发。加快开发利用地热能不仅对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加就业均具有显著的拉动效应,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1.3 1月25日,《全国农村沼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规划了发展布局和重大工程,提出了政策措施和组织实施要求。

1.4 3月3日,《粮食物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提出粮食物流业是粮食行业发展的基础支撑性产业。

1.5 4月19日,《“十三五”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规划》印发。集装箱多式联运是货物运输发展的重要方向。发展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对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铁路有效供给、更好发挥铁路比较优势、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等具有重要作用。

1.6 5月12日,《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推进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对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等五项重大改革开展了重点专项督察,对20多项改革实施情况开展全面自查。从督察自查情况看,各项改革落实工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2.1 1月份,《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印发,就创新自然资源配置方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2.2 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今年3月份启动了第二批10家混改试点工作。

2.3 2月份,相继印发《关于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

2.4 3月20日起施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7年修订)》,旨在进一步扩大中西部地区鼓励外商投资产业范围,并给予实在的优惠政策。

2.5 4月26至27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2017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一方面,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取得新突破;另一方面,着力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2.6 6月20日,《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将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配气价格,以推进配气价格下降,降低企业成本。  

近几年来,我国投资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大量投资与补短板紧密结合,投向了脱贫攻坚、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增强创新能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等领域。

PPP模式作为促进我国投资的重要渠道,取得积极进展,在一系列措施推动下,PPP项目加速落地。

3.1 2月20日,《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市政工程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创新工作的通知》印发。

3.2 4月25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印发,鼓励发行PPP项目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能源、环境保护等13个领域的传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PPP项目。

3.3 上半年,国家发改委持续推进中小城市PPP创新工作,确定了延安等43个中小城市推动PPP模式创新。

3.4 上半年,国家发改委积极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筛选并向证监会推荐了两批共17个拟进行证券化融资的PPP项目,目前4个项目已成功发行证券化产品。  

上半年,各地各有关部门和行业上下,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扎实推进去产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4.1 为全面完成2017年“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3月16日,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召开全体成员会议。

4.2 3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煤炭行业去产能稳供应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作用,强化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

4.3 4月17日,《关于做好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的意见》印发,提出要更加注重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更加主动地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去产能,更加严格执行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4.4 4月25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统筹做好煤炭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

4.5 随着去产能的推进,一大批“僵尸企业”逐步退出。此举为行业内的其他优质企业发展腾出了空间,不仅优化了行业的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布局,而且推动了行业供求结构的好转,企业经营状况和市场预期明显改善。  

5.1 改善企业营商环境方面,从破解制约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入手,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5.2 去产能方面,重点开展六项工作,一是加快优质产能释放;二是增加运力协调保障;三是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四是推动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五是建立健全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制度;六是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5.3 降低企业成本方面,结合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督促有关方面强化细化工作措施,以加强督导检查为抓手,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5.4 创业创新方面,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眼解除创业创新的难点和痛点,以扎实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大力破除相关制度瓶颈,进一步加大税收、社保、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为创业创新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4

去产能:

为优质企业腾空间

5

展未来:

四方面精准发力

2

抓改革:

督查自查齐上阵

1

定方向:

  多领域规划出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