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东吴证券:用投行思维 部门协力发展创新创业债

东吴证券:用投行思维 部门协力发展创新创业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7日14:3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投行思维是券商的独特视角。“发行创新创业债,要用投行思维而不是传统的信贷思维,要看到双创企业巨大的发展潜力。”范力说。东吴证券成立了“创新创业债”研究推进小组,范力亲自任组长,除了联合固定收益、新三板、债券投资相关部门,特意把投行部门也纳入进来,各部门协同作战共同推进创新创业债业务。

新华社记者余蕊 王涛 王都鹏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常务会议12日通过了《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要求“稳步扩大创业创新公司债券试点规模。”东吴证券是最早参与发行,也是目前承销创新创业债笔数最多的券商。新华社记者近日专访了东吴证券董事长兼总裁范力。

创新创业债规模相对较小、利润薄,承销费用有时甚至无法覆盖成本,导致一些证券公司积极性不高。对此,范力表示,情怀和责任是东吴证券的动力来源。“东吴证券是国有企业,应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范力说。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已发行创新创业债12单,发行总金额18.32亿元,东吴证券承销7单,总金额1.6亿元。东吴证券最初完全免费,试点阶段收费3万元/单,目前也在发行金额1%左右,收益甚微。

投行思维是券商的独特视角。“发行创新创业债,要用投行思维而不是传统的信贷思维,要看到双创企业巨大的发展潜力。”范力说。东吴证券成立了“创新创业债”研究推进小组,范力亲自任组长,除了联合固定收益、新三板、债券投资相关部门,特意把投行部门也纳入进来,各部门协同作战共同推进创新创业债业务。

7月7日,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7月10日,《指导意见》出台后的首个工作日,东吴证券成功发行苏州旭杰建筑创新创业债,发行规模1560万,期限3年。

范力表示,苏州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是苏州创新创业债较为成功的重要保障。苏州市对成功发行“创新创业债”的企业,按实际融资规模给予2%以内、最高100万的发行费用支持,对支持企业发行“创新创业债”且在苏有分支机构的证券公司,按实际融资规模给予1%以内、最高30万奖励。此外,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全国率先给予发行创新创业债企业给予票面30%的贴息政策,为创新创业债的推出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抵扣了两级政府的补贴,旭杰建筑创新创业债的年化利率仅为6.04%,与发行人获得的一年期银行贷款的融资成本相当。同时,债券存续期长达3年,避免了每年贷款的周转成本,优化了企业的负债结构。旭杰建筑的负责人充分感受到了创新创业债的实惠。

当然,实际操作中,东吴证券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例如,双创企业本身通常规模不大,无法达到公开市场AA评级,导致落地难度较大。

为此,东吴证券寻找了多种解决办法。一是选择大股东实力较强可以担保的双创企业,成功发行了龙腾光电创新创业债;二是采用撮合成交的方式,成功发行了德品医疗和传视影视创新创业债;三是通过专业担保公司增信进行市场化发行,成功发行了旭杰科技创新创业债。

对于创新创业债的未来,范力很有信心,并表示要一直继续下去。根据《指导意见》,证券公司承销创新创业债的情况,将作为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社会责任评价的重要内容,范力建议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业债的考核加分比重,激励更多的券商参与创新创业债的发展中来。

东吴证券成立于1993年,原名苏州证券,是全国第18家上市券商。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