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专家:FOF机构成功的关键是体系建设

专家:FOF机构成功的关键是体系建设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17日08:5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资产配置只是FOF的核心理念,FOF基金最大的魅力是产品设计,通过不同基金的风险和收益调节,设计出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未来产品设计的创新将带动国内FOF基金发展。”中国人民大学量化投资研究所教授李勇在7月14日于上海举行的FOF基金发展论坛上表示。该论坛由华泰证券、江苏银行和华泰期货联合主办。

行业竞争激烈

“资产配置只是FOF的核心理念,FOF基金最大的魅力是产品设计,通过不同基金的风险和收益调节,设计出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未来产品设计的创新将带动国内FOF基金发展。”中国人民大学量化投资研究所教授李勇在7月14日于上海举行的FOF基金发展论坛上表示。该论坛由华泰证券、江苏银行和华泰期货联合主办。

李勇介绍,美国FOF基金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基金业快速发展、基金产品不断丰富和养老金制度不断完善。我国FOF基金现在面临的机遇和美国当时的情况相似,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国内全面进入资产配置时代,公募和私募快速发展。投资者对理财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另外,政策上的支持也为国内FOF基金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

李勇认为,FOF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的主要工具,将成为打破“资产荒”的利器。FOF行业的“春天”来临,但FOF机构如果没有专业体系和投资理念,还是很难生存。“初期行业集中度会较高,未来可能下降,有特色的FOF机构终会脱颖而出。”他说。

不过,我国FOF基金发展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李勇表示,人才培养不足和专业人才缺乏,是国内FOF行业发展的巨大障碍。FOF投资体系认知偏差、角色定位模糊、固有投资理念根深蒂固,也是行业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

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也认为FOF机构的体系建设非常重要,FOF机构成功的关键靠体系。在他看来,FOF行业现在处在风口,竞争也很激烈。未来3年,30亿元规模可能会成为FOF机构的生命线,而留给大多数FOF机构的时间窗口只有1年,因此对FOF机构来说,将是“得体系者得天下”。

丁鹏表示,体系建设需要一个有丰富交易经验的母基金经理,立体化、全面的评估标准,自上而下的战略资产配置以及基于风险评价的资金管理。现在很多FOF机构还存在评价指标单一、对规模和历史收益率认识片面的问题,基金规模和业绩并不一定成正比,历史业绩参考性也不大。他认为,中小规模、处于高速成长期的私募是比较好的选择。

对于量化FOF基金近期的困境,歌斐资产量化基金高级投资总监吴孟书表示,今年上半年各大类量化策略进入低谷期,经历了连续25周的回撤,是历史上最长的回撤期。各大类量化策略集中度不断提升,对FOF基金分散投资的影响很大。

华泰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林晓明也认为,今年上半年量化产品表现欠佳。短期来看量化投资的挑战无处不在,内部有市场的认同降低和工具限制,外部面临市场规律的变化和市场本身的不稳定性。但长期来看不必太过悲观,每个时间段总有不同的困难,量化投资一直在发展,他相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会迎来量化投资的黄金期。

吴孟书同样认为量化策略即将走出“寒冬”,经历“剩者为王”的再平衡后,量化策略将进入新阶段。量化投资机构要做好“守正”和“出奇”,现在也是配置与国际化接轨的量化策略的好时期。吴孟书具体介绍了公司下半年的布局,主要是丰富CTA策略类型、平滑同类策略收益曲线、增配稳定的套利策略、配置另类Alpha策略。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