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部分上市公司年报存内控信息披露不规范问题

证监会:部分上市公司年报存内控信息披露不规范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5日10:1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市公司能够较好地理解并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内控规范和相关信息披露规则,但仍有部分公司存在会计确认与计量不正确、财务及内控信息披露不规范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刘慧、王都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证监会14日发布的2016年度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显示,上市公司能够较好地理解并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内控规范和相关信息披露规则,但仍有部分公司存在会计确认与计量不正确、财务及内控信息披露不规范的问题。

截至2017年4月30日,沪深两市2016年已上市的3050家公司(其中A股3032家),除*ST烯碳未按期披露年报外,其余3049家均按时披露了2016年年度财务报告。证监会会计部抽查审阅了612家上市公司2016年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评价、审计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上述报告。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应高度重视会计监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不断改进对会计准则等规则的理解和应用水平,及时发现并改正财务报告编制中存在的错误,提高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高莉说,证监会将整理汇总年报审阅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与交易所、有关证监局等一线监管部门配合进一步了解情况,在此基础上认定上市公司存在违反会计准则和内控规范要求的,按照有关监管安排进行处理。

此外,监管部门还将针对会计准则具体规范不明确、实务中存在争议的问题,加强调研,推动准则制定部门制定指引。(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