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油气改革配套文件相继公布 三桶油管网独立将提速

油气改革配套文件相继公布 三桶油管网独立将提速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14日09:5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自5月底油气改革方案公布后,有关的配套文件也相继出台。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自5月底油气改革方案公布后,有关的配套文件也相继出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7月12日,发改委能源局印发《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的要求,旨在统筹规划、加快构建油气管网体系,对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网络进行了统筹规划,搭建中长期油气管网布局蓝图。

《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达到16.9万公里,其中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管道里程分别为3.2万公里、3.3万公里和10.4万公里,储运能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达到24万公里,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管网里程分别达到3.7万公里、4万公里和16.3万公里,逐步实现天然气入户入店入厂,全国城镇用天然气人口达到5.5亿,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达到12%左右。

根据国联证券的测算,“十三五”与“十四五”期间油气管网主干道投资总规模将分别达到7120亿元与9670亿元,总计约16790亿元。

卓创资讯分析师国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规划》是我国油气管网中长期空间布局规划,是推进油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依据。这是继《天然气“十三五”发展规划》之后,单独针对油气管网布局出台的相关规划政策,是未来5年-15年油气管网建设的宗旨性文件。《规划》具体明确了石油天然气供需以及管道发展预期总目标,同时,明确了我国现有以及未来预期管道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7月4日,发改委、能源局等十三部门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

《意见》确定了天然气未来发展目标,并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

作为我国积极倡导发展天然气的基础设施保障,《意见》还提出,油气企业要加快天然气干支线、联络线等国家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同时,支持煤层气、页岩气、煤制天然气配套外输管道建设与气源就近接入。

国建还强调,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未来天然气的发展势不可挡,在《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之后,天然气乃至整个油气领域又一大利好,是各企业进入油气市场的一剂强心剂。在此纲领性文件之后,预计各相关地区或企业会陆续出台后续规划,实质明确相关发展目标以及具体管道布局蓝图。

需要一提的是,根据油气改革方案,要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业内认为,随着管网建设加速,各企业规划陆续出台,三桶油管网独立也将提速。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