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飞鹤高端奶粉前5个月销售增长超两倍 年内有望实现IPO

飞鹤高端奶粉前5个月销售增长超两倍 年内有望实现IPO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12日10:36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配方奶粉注册制、海淘、跨境购等因素影响下,国内奶粉市场近两年来波澜起伏,特别在2015年,奶粉行业进入寒冬,奶粉行业的竞争更加惨烈,然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包括飞鹤乳业、三元奶粉、君乐宝等国产奶粉企业却迎来逆袭。

本报记者 夏 芳 

配方奶粉注册制、海淘、跨境购等因素影响下,国内奶粉市场近两年来波澜起伏,特别在2015年,奶粉行业进入寒冬,奶粉行业的竞争更加惨烈,然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包括飞鹤乳业、三元奶粉、君乐宝等国产奶粉企业却迎来逆袭。

在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看来,中国奶业这几十年的发展有辉煌、有成就,也有挫折和坎坷,经过9年乳业人的努力,“中国乳业不仅仅爬起来了,而且是站起来了。”

近日,飞鹤高端奶粉年内增长200%以上的消息,再次引发业内对国产奶粉的关注。

前5个月整体销售增长45%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作为健康产业的乳制品行业有着义不容辞的使命。而事实上,经过乳业人的努力,我国乳制品行业已经连续五年产品合格率为99.5%以上,奶业协会连续五年对主流品牌进行月月抽检,合格率为100%。

高鸿宾也表示,当前,中国奶业的问题不是质量问题,而是发展问题。

事实上,作为国产奶粉的代表,飞鹤乳业自去年至今实现了逆势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飞鹤乳业销售额达到68亿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高端奶粉业务增长80%。另外,飞鹤乳业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十省销售总额超过洋品牌。

飞鹤乳业集团总裁蔡方良透露,1月份至5月份,飞鹤乳业的高端奶粉同期增长超过200%,整体销售增长45%。

作为国产奶粉企业,飞鹤是如何做到国产奶粉行业的老大,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又是靠什么脱颖而出呢?

对此,蔡方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飞鹤在拥有黄金奶源地母乳化配方的基础上,还必须做到产业链环环可控,必须要使用最新鲜的牛奶才可以做出最高品质的婴幼儿奶粉,从挤奶到工厂最多28分钟,挤奶到一次喷粉最多2个小时,然后进入七天待检期,经过250个项目411次检验,100%合格后第八天可以开始放货,全国绝大部分一、二线城市10天就可以到家,飞鹤承诺国内最偏远地方最多需要28天。”

飞鹤目光不仅仅局限于国内市场,其触角已经深入国际舞台。

争取年内IPO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为了生产出一款适合中国宝宝的好奶粉,飞鹤乳业一直在跟国外的科研机构、高等学府进行技术上的合作与研究。如今,在国内拥有全产业链的同时,飞鹤启动全球布局。

飞鹤乳业总裁冷友斌表示,未来,飞鹤乳业将继续赶超婴幼儿奶粉国际品牌,树立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在国际品牌中的地位,科学规划国际化产业布局。

为此,飞鹤国际合作伙伴、加拿大乳业委员会总裁杰克?拉法基表示,飞鹤善于利用国际资源提升企业实力,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

2016年12月份,飞鹤11.43亿元投资加拿大项目被当地媒体称为,这是金斯顿有史以来最大的经济发展项目。

据媒体报道,飞鹤加拿大工厂约30万平方英尺,这将是加拿大首个使用湿法工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同时也是北美目前唯一的山羊奶奶粉生产基地,大概20%的产品将会在北美市场出售,其他将向亚洲市场出售。

飞鹤乳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则表示,飞鹤加拿大工厂不是单纯的生产羊奶粉,集团方面会有个统一的规划,除了山羊奶粉,“还有成人粉、保健品等。”

事实上,自从美国资本市场上私有化的飞鹤乳业,经过几年的布局后,其再次IPO也被提上日程,目前,飞鹤赴香港IPO已经提交了申请,其募集资金的一部分就是用于投资加拿大工厂。

在飞鹤乳业的招股书中有对加拿大工厂的描述,2016年Canada Kingston Dairy 及 Canada Royal Milk 成立,计划投资在安大略省金斯顿建造羊奶及牛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设施。金斯顿厂房将设立一个研发设施,并使用云计算及大数据等智能生产技术来管理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之精确及复杂流程,计划安装一条牛奶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生产线及一条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生产线,预期设计年产能均为 20000吨。预期此设施将在2017年第3季度动工,并于2019年开始营运。

对于此项目对飞鹤的影响,公司表示,这个项目的战略性位置将有助于飞鹤发展海外业务。

而对于公司IPO的进程,上述飞鹤人士表示,“希望年内能够顺利完成IPO。”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