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赴美督战乐视汽车量产 贾跃亭或再融巨资保证交付

赴美督战乐视汽车量产 贾跃亭或再融巨资保证交付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12日10:3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日,乐视网在国内的债务风波持续发酵,而作为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自始至终力保的汽车版块更是成为舆论质疑的焦点。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近日,乐视网在国内的债务风波持续发酵,而作为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自始至终力保的汽车版块更是成为舆论质疑的焦点。在盘根错节的乐视生态体系中,汽车板块被认为是将乐视推入漩涡的最大黑洞,是压垮乐视现金流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就在7月11日,乐视投资的电动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突然发布声明表示,FF 91的高端工厂将迁至新址,同时继续保有北拉斯维加斯APEX工厂地块。接下来,法拉第未来将全力改造现有厂房和推进设备采购,尽快实现量产,保证新车按时交付。

这不免让外界心生怀疑,对于目前的乐视来说,这样的诺言还能实现吗?

有消息称,贾跃亭此次去美国,将为法拉第未来融资10亿美元。同时,乐视汽车或正在通过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和欧洲投资基金募资,并且计划出让去年30亿元买入的北京商业地产项目“世茂工三”用来发展汽车业务。不过这些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坚称按时交车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法拉第未来此次声明主要阐明了三方面信息。首先,法拉第未来在北拉斯维加斯园区将继续持有土地并且长期的生产计划不变;其次,为保障产品按时交付,FF 91原北拉斯维加斯工厂一期工程第二阶段高端工厂将转移到新的厂址,乐视将全力改造现有厂房和推进设备采购;最后,公司强调会全力保障FF 91尽快实现量产,按时交付客户。

记者注意到,这是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职务,出任乐视汽车生态董事长之后,首次回应乐视汽车的最新动态。在全力造车背后,贾跃亭面临巨大的债务压力。7月6日,贾跃亭在微博上表示,“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我们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资料显示,在今年年初的CES上,法拉第未来发布了旗下的首款电动车FF 91。据官方介绍这是世界上最快的电动汽车,峰值功率783千瓦、1050匹马力、续航超过700公里、0-60英里(96公里)加速2.39秒,超过了特斯拉Model S电动轿车。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FF 91号称是一款量产车型,但是全球限量300辆,需预付5000美元的定金,最早于2018年交车。据法拉第未来公布的数据显示,FF 91预定达64124辆,结果大大超出预期,不过上述预定是否均已经交付预定金并无交代。

造车负面缠身

表面来看,自2014年底乐视发布关于超级汽车的“SEE计划”以来,其超级汽车以及互联网智能交通生态系统和生活方式确实吸引了不少业界关注,很多媒体对于FF91超强性能不吝溢美之辞。不过,自乐视资金链出现问题后,乐视“生态化反”的概念也饱受质疑。

早在2016年11月份,外媒报道受乐视资金断裂的影响,法拉第未来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北拉斯维加斯的建设制造工厂停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同年12月份法拉第未来又遭遇两位关键高管离职。

与此同时,有新闻称,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工的乐视超级汽车工厂项目自2016年12月份开工以来,规划地长满杂草,园区内无施工迹象。而根据此前官方介绍,这座投资总额达到200亿元的工厂,将承担计划年产40万辆整车的生产任务。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乐视选择电动车的方向符合大势,但其明显低估了造车的门槛,忽视了财务风险,以至于至今都没拿出令人折服的产品。 如今,举步维艰的贾跃亭坚持造车,力争把FF91带到消费者面前,勇气可嘉,前景却堪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