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山西证券6月份净利润环比大增25倍 华泰证券成上半年业绩冠军

山西证券6月份净利润环比大增25倍 华泰证券成上半年业绩冠军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12日09:3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截至昨日记者发稿,28家上市券商均已经发布今年6月份的业绩月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由于6月份A股市场温和反弹,券商业绩也较5月份全面转好。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28家上市券商均已经发布今年6月份的业绩月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由于6月份A股市场温和反弹,券商业绩也较5月份全面转好。除了6月份才上市的浙商证券没有可比数据外,其余27家券商6月份净利润全部实现环比正增长。

此外,与6月份业绩月报同时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报的只有国元证券和东北证券两家上市券商。不过,由于券商未审计的财务数据按月公布,实际上,券商今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基本已经水落石出。

18家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增幅超100%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晚间,28家上市券商均已发布今年6月份的业绩月报。从当月净利润绝对值来看,国泰君安以11.35亿元夺冠,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位列2至6位,净利润分别为8.84亿元、7.98亿元、7.37亿元、7.20亿元和6.76亿元。净利润不足亿元的则有国海证券、中原证券、东吴证券等7家上市券商。其中,被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及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一年的国海证券,6月份以5080万元的净利润垫底。

营收方面,今年6月份国泰君安同样以26.26亿元位居第一,中信证券也超过20亿元,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3家超过了15亿元,国海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3家不足2亿元,国海证券同样垫底。

从净利润环比增幅来看,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100%的有18家之多。环比增幅最大的是山西证券和东北证券。山西证券6月份实现净利润8592.87万元,环比增长2504.07%。东北证券6月份则实现净利润7049.21万元,环比大增1058.80%。其次是西南证券,实现净利润2.61亿元,环比增长886.01%。西部证券和方正证券6月份分别实现净利润1.67亿元和2.78亿元,环比增幅也分别达到552.57%和535.36%。光大证券、东方证券、中国银河等大型券商6月份净利润环比增幅也都超过100%。

而6月份业绩环比增速垫底的是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前者6月份实现净利润3.06亿元,环比增长0.12%。海通证券6月份则实现净利润7.37亿元,环比仅增长3.31%。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业绩环比增幅最大的山西证券,近期股价也随之连续大涨,最近三个交易日股价上涨了约12.46%

华泰证券夺“半程冠军”

券商业绩月度之间出现大幅波动并不罕见。不过,由于6月份恰好是上半年结尾,所以这个月业绩好坏,等于为即将公布的半年报定了调。由于券商未审计的财务数据按月公布,因此实际上,券商今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基本已经水落石出。(由于月报中,母公司、子公司的数据分别公布,未考虑合并会计报表抵消项,且为未审数据,因此数据供参考。)

如果仅以上市券商业绩月报的净利润简单相加,今年上半年合计盈利最多的是华泰证券,约为45.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今年前六个月合计盈利分别为40.65亿元和35.34亿元。此外,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合计盈利约33.27亿元,仅排名第四。

不过,“半程冠军”华泰证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有超过一半都来自于今年3月份,实现净利润约24.54亿元。据记者了解,华泰证券今年3月份净利润大幅变动是因为其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实施了利润分配方案,华泰证券收到华泰联合的分红款约19.89亿元。如果扣除子公司分红的因素,国泰君安稳居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冠军,而华泰证券则将下滑至第五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前6个月中,太平洋有其中3个月出现了亏损。1月份亏损1.44亿元,4月份和5月份各亏损7084.94万元和7676.80万元。虽然2月份、3月份和6月份分别实现净利润1000.60万元、5235.98万元和1.25亿元,但是整个上半年仍然出现亏损,6个月合计亏损约1.04亿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