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20份研报唱多无人零售板块 6只概念股月内股价飙升超10%

20份研报唱多无人零售板块 6只概念股月内股价飙升超10%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11日09:1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7月8日,由阿里开发的国内首家无人零售超市在浙江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亮相,引来了各界高度关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7月8日,由阿里开发的国内首家无人零售超市在浙江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亮相,引来了各界高度关注。据介绍,该无人零售超市通过综合应用二维码、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无需收银员也能营业,使零售业变得更智能、更人性。

事实上,近期包括华泰证券、东兴证券、安信证券、信达证券、国金证券等在内的12家券商累计发布20份研报看好无人零售主题性投资机会,后市表现值得期待。其中,华泰证券表示,无人零售市场空间巨大,互联网巨头加入提升行业趋势确定性,亚马逊和阿里将持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其他互联网巨头也有望跟进。无人零售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场景之一,主题性投资机会凸显。无人零售实体店相关的机器视觉、传感器、自动售货机等硬件供货商将受益于无人零售未来推广带来的增量市场,建议关注大冷股份、远望谷、汇纳科技等。

安信证券认为,从新零售到无人零售,数据+技术正在成为零售行业全新的破局方案,同时,以盒马鲜生等为代表的零售新物种的出现,也将催生出技术赋能的巨大需求。

川财证券则表示,无人零售当前主要思路为利用技术手段提高效率以及降低成本,线下零售的核心为地理位置,目前的无人技术手段只能节省前端收银的位置并且缺失导购,而铺货、理货、运输等依然需要投入资源,那么前端模式的微弱变化将有两种结果:1.整体商业模式尚未清晰,理论上后端模式需要产生质变;2.盈利模式需要进一步改善。但长期来看业态的丰富对新零售发展仍将产生积极作用,建议关注相关个股:永辉超市、百联股份、家家悦、中百集团等。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国内消费行为正在向“小而美”的超市业态迁徙,利用技术手段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成为未来无人零售突破桎梏的主要思路。长期来看,新技术的应用、变革有望率先从超市龙头企业开始;此外,技术、设备上游相关标的也将受益。

二级市场上,7月份以来,无人零售概念股表现出色,在可交易的16只相关概念股中,期间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4只,占比近九成。其中,远望谷月内累计涨幅居首,达到49.44%,而神思电子(17.41%)、思创医惠(17.33%)、新开普(16.88%)、科蓝软件(14.98%)和远方光电(13.96%)等5只个股涨幅也均超10%。

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板块内共有5只概念股备受市场资金的关注,累计吸金7322.88万元,分别为远望谷(6007.72万元)、远方光电(523.69万元)、佳都科技(501.44万元)、石基信息(277.35万元)和劲拓股份(12.68万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