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下半年A股能与经济同步“求进”吗?

下半年A股能与经济同步“求进”吗?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11日09:0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A股市场总是不愿意规规矩矩地履行这一职能。

阎 岳 

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A股市场总是不愿意规规矩矩地履行这一职能。经过近几年来监管层对股市环境的整治,A股市场终于和GDP进入了同一条轨道,但其涨幅仍明显落后于GDP增速。我们以今年上半年经济和A股的表现来进一步说明这个现象。

首先来看经济运行。7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会后发布的新闻公报传递出了重要信息: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态势更明显。这也就是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特征比较明显。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据此判断,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应在6.9%左右,不会低于去年的6.7%。据《证券日报》昨日报道,众多的国内机构将第二季度GDP增速锁定在了6.8%的水平。

央行6月下旬公布的银行家和企业家调查问卷显示,这两个群体对宏观经济看好的比例有明显上升。一个掌握着“钱袋子”,一个身处实体经济第一线,他们对宏观经济的感受应该是最真切的。

其次看A股市场表现。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上涨约2.9%。由于市场在谈论A股时,一般以上证综指的涨跌来看整个A股市场的走势,因此,今年上半年A股涨幅还不及GDP增速的一半。

A股市场的这种表现很难将其视为经济的晴雨表。

但情况正在发生转变。这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经过监管层依法治市后,市场环境已经明显好转;另一方面是国内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态度开始转向积极。前者此处不再赘述,我们重点谈后一个转变。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刚刚发布的报告显示,6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达到54.5,环比上升11.5%。其中,有26.8%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未来3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有11.7%的投资者考虑在未来3个月内增加股票投资。

与上述调查报告相呼应的是央行在6月下旬发布的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1.8%,股票投资以19.2%的比例位居第三位,第一位是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占比高达47.7%。

再有就是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也是比较青睐的。最典型的案例是6月下旬MSCI明晟公司正式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认为,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

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呢?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此有过论述。他在2月26日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资本市场是不长久的。

综上所述,目前决策层、监管层、银行家、企业家和投资者都认同宏观经济处于稳中求进的积极状态。这种判断已经影响到投资者对A股未来走势的预期,希望A股不要让投资者失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