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港交所酝酿创新板 引发倒逼新三板改革猜想

港交所酝酿创新板 引发倒逼新三板改革猜想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10日09:4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香港交易所刊发创新板框架咨询文件,就建议设立创新板征求市场意见。据建议方案,创新板分为创新主板及创新初板。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期,香港交易所刊发创新板框架咨询文件,就建议设立创新板征求市场意见。据建议方案,创新板分为创新主板及创新初板。

7月9日,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交易所拟推出的创新初板,与新三板构成了比较直接的竞争关系,其所面向的公司和投资资金,都有一定的重合度。在目前新三板制度创新暂时面临瓶颈的情况下,创新初板无疑会对新三板产生明显的冲击,可能带来新三板优质企业的流失、资金分流等负面作用。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外部环境的变化在倒逼加速新三板的创新发展,寻求政策突破愈发紧迫。”付立春认为。

在日前新三板在线主办的“TOP TMT资本峰会暨2017年新三板TMT高峰论坛”上, 汇石资本董事长王晋勇也表示,创新板或将对新三板已挂牌企业及有挂牌计划的企业,形成一定的吸引力,甚至倒逼新三板制度改革。

另有券商人士则表示,港交所拟设的两个创新板仍未确定,短期内难以对沪深交易所以及新三板产生实质性影响。此外,大陆企业选择赴港上市面临的财务成本越来越高,同时存在估值由高到低的差异,因此,企业选择新三板更现实,而已挂牌企业可能更愿意选择沪深交易所上市。短期来看,难言对新三板改革形成倒逼作用。

该券商人士认为,新三板在经历了扩容以及完善市场基础制度之后,下一步改革将按照既定程序和节奏推进,相信未来会有更加积极的改革。

王晋勇认为,新三板已经推出创新层,但后续政策没有跟上,目前新三板处于不尴不尬的处境。

自去年新三板市场实施内部分层设立创新层以来,监管层以及市场参与各方掀起了几轮对市场重新定位的思考或争论。在上述同一论坛上,和创科技创始人兼CFO胡奎认为,“目前新三板的定位不清晰,并且这成为当下新三板面临的最大挑战”。

然而,也有市场人士呼吁理性对待新三板改革与发展速度,应对市场发展存有耐心。致生联发副总经理王子亨认为,目前新三板很多优质企业谋求IPO转板,如果新三板定位于独立发展的市场,下一步如果市场流动性能逐步改善,很多优秀企业也未见得要去其他市场,新三板也是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