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逮到谷歌腾讯大牛股 工银瑞信两QDII基金三年“封王”

逮到谷歌腾讯大牛股 工银瑞信两QDII基金三年“封王”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7日09:5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2017年上半年,公募行业最赚钱的品种是什么?答案很笃定:QDII。

本报记者 赵学毅

2017年上半年,公募行业最赚钱的品种是什么?答案很笃定:QDII。

记者注意到,受益于海外市场的走牛,QDII基金今年上半年独领风骚。QDII基金以平均7.22%的收益率成功登顶,而国内蓝筹股走势较好(沪深300今年以来涨幅10.78%),股票型基金获得了平均4.78%的收益率。其实,早在2016年,QDII基金同样是最赚钱的基金,当年平均涨幅达到6.59%,而国内偏股基金平均业绩为-7.46%。

在公募基金行业,单独观察产品半年甚至一年期的业绩表现均不公平,我们可以拉长期限值三年,观察到底谁是“海外投资王”?

“海外投资王”现身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7月5日,近三年可对比的82只股票型QDII平均回报率为13.53%,有65只实现了盈利,占比近八成。排名前四的基金分别是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纳指ETF、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近三年回报率分别达58.33%、55.78%、54.13%、44.84%。显然,这四只基金均为跟踪纳斯达克指数的被动型基金。不过,业绩排名第五的QDII基金改变了这一状况,工银全球精选股票以39.80%的回报率亮相,该基金自然也夺得了三年主动股票QDII的业绩冠军。

其实,工银全球精选股票并不孤单,国投中国、工银全球股票两只主动股票QDII紧随其后,分别斩获39.48%、39.40%的回报率,并摘得三年主动股票QDII的亚军和季军。也就是说,在近三年海外淘宝的基金中,工银瑞信两只主动股票QDII跻身三甲,至此,三年“海外投资王”现身!

记者发现,主动股票QDII三甲今年以来均获得超过10%的收益率,除国投中国一举获得16.58%的收益率外,工银全球精选股票、工银全球股票分别斩获11.75%、16.49%的回报率。广州某基金经理对记者分析称,“随着经济全球化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正迎来双向开放的‘热恋期’,海外市场已成为境内投资者财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资产配置大势所趋。”

值得注意的是,工银瑞信这两只主动股票QDII均由游凛峰管理,工银全球股票是他加入工银瑞信后管理的第一只基金,截至今年7月5日已经长达7年又194天,任期回报率达80.40%,远远跑赢同期9只基金25.52%的平均业绩,并稳居第一;2010年5月份,游凛峰管理的第二只基金则是工银全球精选,至今也有7年又44天,累计回报率为81.60%,跑赢同期12只基金40.82%的平均业绩,位居第二名。

逮到谷歌腾讯大牛股

QDII基金去年以来能独领风骚,自然受益于海外市场的走牛。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银全球精选的头号重仓股是谷歌C,持仓比例为2.14%。2016年三季度以来,谷歌C一直稳居该基金前三大重仓股,且除了2016年三季度新进为第二大重仓股外,2016年四季度及2017年一季度,谷歌C均为该股第一大重仓股。记者注意到,谷歌C十分给力,自2016年7月份开始稳步上涨,一路创出新高。与2016年6月底谷歌C的692.02美元的收盘价相比,2017年6月6日,谷歌C最高摸至988.25美元。一年时间,该股实现了42.81的最大涨幅。

其实,谷歌C也自2016年三季度开始出现在工银全球股票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不过,工银全球股票逮到了更牛的股票腾讯控股,自2008年三季度重仓持有,甚至连续多个季度将其作为头号重仓股。腾讯控股在2008年9月底收盘价为8.58港元,时至2017年6月27日创出了288.40港元的新高,在工银全球股票重仓持有期间飙涨32.6倍。

“我们关注的重点是发掘内生增长前景好于平均水平、资本回报率较高并可持续,以及公司治理和管理层素质良好的公司——并且在具吸引力的估值水平买入这些公司。我们的投资期限是长期的,并且我们寻求长期建仓持仓。”游凛峰在基金一季报中如是表示,“投资组合的板块部署,是我们在个股层面所发现的投资机会的结果,而不是自上而下或宏观经济观点的折射。”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