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理性看待股市涨跌“极端心态”不可取

理性看待股市涨跌“极端心态”不可取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7日10:2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前段时间有人提出“股市不好是因为新股发多了”,近日,又有人说“中国股市不好是因为上市公司质量不好,而不是新股发多了”。

安 宁

前段时间有人提出“股市不好是因为新股发多了”,近日,又有人说“中国股市不好是因为上市公司质量不好,而不是新股发多了”。这两种说法,用单一的理由来评判整体股市的好与不好,本身就不客观,特别是股市不涨的时候就找出各种理由来,股市一上涨这些理由就都消失了。笔者很奇怪,股市不好是因为上市公司质量不好,那股市上涨了难道是因为上市公司质量突然变好了吗?

股市中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更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

对于股市的涨跌,要理性看待,同时也要理性分析影响股市涨跌的因素有哪些。一般来说,影响股票涨跌的因素有很多,但大致可分为两种,宏观因素和微观因素。宏观主要包括国家政策、战争霍乱、宏观经济等;微观主要是市场因素,公司内部、行业结构、投资者心理等。

从宏观因素来说,证券市场的波动总是与整个经济的变化联系在一起的,尤其是股票市场,有宏观经济晴雨表之称。甚至可以说,证券市场长期趋势是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决定的,其他因素可以暂时改变证券市场的中期和短期走势,但改变不了其长期走势。所谓这种长期走势,就是指股票价格受政治,经济形势,股票公司的经营能力,盈利状况,产业结构变化等稳定的、渐变的因素的决定而形成的发展趋势,这是一种相对长期的变化趋势。

从微观因素来说,个股基本面的好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只决定了这只股票的价值,而不会对整个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

有人说股市不好是因为上市公司质量不好,但笔者发现,2017年一季度A股业绩增速是上升的。全部A股总计3232家上市公司2016年度和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总计分别为2.75万亿元和79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3%和19.84%,利润增速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这说明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还不错。那么,上市公司质量不好在哪里呢?是治理水平还是内控制度?这些个体公司内部的问题真的会影响到市场的涨跌吗?

所以,笔者认为,投资者还要修炼自己的心性,既要能享受股市上涨时的兴奋与狂欢,也要能够忍受股市下跌疲弱时的落寞。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