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多地争取“投贷联动”试点许可 商业银行须增强“投行基本功”

多地争取“投贷联动”试点许可 商业银行须增强“投行基本功”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7日09:1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三大问题值得关注:第一是银行专业性不足;第二是退出问题;第三是贷款与股权投资的矛盾问题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投贷联动试点是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一个非常好的尝试。重庆一直在积极争取,非常期待重庆能够成为下一批投贷联动试点的地区。” 重庆银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向恒7月6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除了重庆银监局有意向之外,广东银监局在今年5月中旬也提出,积极争取将广东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纳入第二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由此看来,各地银监局大力支持银行积极推进试点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自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审批以来,一年多的时间内,各地监管层和获批试点银行也在积极的行动。

据悉,作为10家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之一的北京银行近日又有新动作。6月28日,北京银行牵头设立“北京银行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成为银行在投贷联动领域的新尝试。

“现在把股权融资和银行贷款融资相联动的措施是支持科创型企业融资的重要手段,银行一边对科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一边辅之以传统信贷,用企业成长所能获得的股权投资收益来对冲银行所承担的高信用风险,使银行有动力将资金用于支持科创企业。”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7月6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海银监局5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上海辖内机构投贷联动贷款余额为37.73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44.38%。

李奇霖表示,对银行来说,要想吃到这块蛋糕面临着不少问题,其中以下三大问题值得关注:第一是银行专业性不足。股权投资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需要法律、管理、资本运作等复合型知识,这与过去银行传统的信贷业务的要求与难度都有着较大的差异。第二是退出问题。商业银行投贷联动业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退出获取股权收益,以弥补贷款信用风险。但在股权投资中,怎么有效退出还是个大问题。第三是贷款与股权投资的矛盾问题。投贷联动的股权投资主要面向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更看重企业的成长型,需要多年才能获得收益,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而对于债权投资来说,银行关注的是在保证流动性的基础上盈利,更看重企业现金流的是否正常、稳定。

在李奇霖看来,对银行来说,要解决上述三大问题有效规避风险,最关键的是人才队伍的建设。在具体展开业务时,银行要避免大包大揽,而是深耕于某几个具有发展前景、政府支持的高新行业,以优厚的激励与报酬从实业届挖角专业人才,建造技术团队。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