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钴价或进入加速上涨阶段 机构扎堆看好6只概念股

钴价或进入加速上涨阶段 机构扎堆看好6只概念股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6日10:43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作为涨价题材中的代表,昨日钴相关概念股再度集体大涨,其中,寒锐钴业实现涨停,华友钴业、洛阳钼业、道氏技术、格林美、盛屯矿业等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

本报记者 莫 迟

作为涨价题材中的代表,昨日钴相关概念股再度集体大涨,其中,寒锐钴业实现涨停,华友钴业、洛阳钼业、道氏技术、格林美、盛屯矿业等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

基本面上,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国内钴价迎来又一轮上涨走势,截至6月底,部分地区钴价已超过40万元/吨,今年以来国内钴价整体上涨已超过50%。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政策对高能量密度电池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当前国内钴基本面供应偏紧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而相关概念股也有望出现反复活跃,值得特别关注。

从资金流向的角度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钴概念股中,昨日共有11只个股受到市场主力资金青睐,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8.45亿元。其中,格林美、洛阳钼业、寒锐钴业、华友钴业等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分别为:23656.91万元、23053.96万元、13021.99万元、11641.34万元。 

从中报业绩预告的角度来看,今年以来钴价的持续上涨也有望在相关公司的中报业绩中得到体现。截至昨日,相关上市公司中已有6家公司披露今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兴业矿业(1294.22%)、中金岭南(1277.78%)2家公司中期业绩有望同比增长超过10倍,寒锐钴业(682.00%)、盛屯矿业(350.00%)2家公司预计本期业绩最大增幅超过300%,而格林美、海亮股份本期净利润也有望实现同比增长达到五成。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期钴价整体已实现大幅上涨,但多数机构仍认为,钴价的牛市远没到结束之时。其中,东兴证券表示,国内价格与MB价格均走势凌厉,行业目前对钴价走势仍然十分看好,由于对价格存在强烈上涨预期,需求的补库存盘和投机盘增加均带来行业供需的边际改善效应,助推价格继续上涨,预计未来钴价将进入加速上涨阶段。

投资策略上,包括华友钴业、寒锐钴业、洛阳钼业、中金岭南、兴业矿业、中国电建等在内的6只个股近一个月内均受到3家或3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投资机会备受机构看好。

其中,受到3家机构看好的洛阳钼业是全球第二大钴矿生产商,钴相关业务对公司净利润贡献超过30%。对于该股,招商证券表示,公司目前持有TenkeFungurume铜钴矿56%股权,跻身全球最大钴矿供应商行列,同时又通过BHR层面协议收购Tenck矿山24%股权,未来持股比例将达到80%,Tenke矿山2017年计划铜产量21.9万吨、钴产量1.8万吨(100%)。未来钴受益三元材料占比提升+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价格将继续上涨,公司作为全球钴矿龙头将充分受益,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34亿元、46亿元、57亿元,给予 “强烈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