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私募表现低迷 FOF行业“洗牌”进行时

私募表现低迷 FOF行业“洗牌”进行时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06日08:5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私募基金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相比之下,私募FOF产品稍好。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底,纳入统计、成立满5个月的334只私募FOF产品,前5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0.09%,虽较债券类产品表现差一些,但比其他类产品要好,其中有169只私募FOF产品前5个月实现了正收益。不过,据了解,由于私募基金表现不佳,一些FOF管理机构正在寻求转型。

今年以来,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私募基金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相比之下,私募FOF产品稍好。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底,纳入统计、成立满5个月的334只私募FOF产品,前5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0.09%,虽较债券类产品表现差一些,但比其他类产品要好,其中有169只私募FOF产品前5个月实现了正收益。不过,据了解,由于私募基金表现不佳,一些FOF管理机构正在寻求转型。

部分FOF机构选择转型

近两年来,在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推动下,FOF管理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可是,今年以来私募基金整体运营情况不好,不少FOF管理机构选择了转型。”以FOF为主营业务的中邮永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宁对期货日报记者说,FOF产品的目标是帮助投资者在一定的风险下实现预期回报,如果达不到投资者的回报要求,产品销售就很难做。而且,FOF管理机构盈利模式比较单一,因此很多公司主动转型。

在刘宁看来,这对FOF行业来说是好事,对一些FOF管理机构更是机遇。

“这让那些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和业务规划的FOF管理机构自动退出,将促使FOF行业更加健康发展。”刘宁表示,并不是所有私募基金产品的收益率都降低了,还是有一些表现优异的私募产品,这就更加考验FOF管理机构的筛选能力。

刘宁进一步说:“这反而更好,当所有产品表现都比较好时,可能会掩盖一些东西,只有等退潮之后,我们才能看到谁在‘裸泳’。”

尽调要充分,随市而变

那么,FOF管理机构如何筛选投顾及子基金,构建优质投资组合呢?

刘宁认为,要从三方面着手。“第一,有句话叫做‘不熟不做’。我们挑选的投顾大都相识较久,对其风险控制、投资风格、收益来源等有比较充分的了解,而不是简单地进行一次尽职调查就投了。我们要对投资者负责任。”刘宁说。

第二,在市场整体不乐观的情况下,可在产品设计上进行一些创新。现在短期债券的收益率较高,可以多配置一些债券类资产,先确保一定的基础收益,然后再搭配一些高夏普比率的策略,比如内外盘套利、股票多空套利等低风险资产。“我们现在比较看重CTA策略的内外盘套利,其和量化对冲、股票多头、债券等策略相关性不强。因为商品市场是一个内外盘联动的市场,受其他类资产市场的影响小。”刘宁说,“市场上现在能做这类策略的私募不多,但我们需要这样的机构。”

他同时表示,FOF管理机构还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私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私募主要负责产品策略执行,但策略的实现需要很多外界条件来配合,私募亲自去落实成本会比较高。“我们公司拥有征信方面的优势,可以帮助私募解决QDII额度、融券、场外期权等方面的问题。”刘宁说。

“第三,FOF管理机构可以为市场和监管机构搭建一个桥梁。”刘宁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正在向中基协申报机构投资者联席会员资格,希望能把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以及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建议传达上去。私募机构是点,而FOF管理机构是网,其接触的私募和资金方更广,代表性更强,对行业存在的问题有比较全面的了解。

对于选择投顾的具体标准,刘宁介绍,最根本的是,私募机构要有相对完整的制度架构。另外,要了解私募机构在相关领域的背景、经验和投资轨迹。此外,私募机构还要明白自己的盈利模式。

投后跟踪很重要

在FOF产品运作中,投顾、基金筛选固然重要,但产品运行期间的风险控制也不可掉以轻心。对于投顾在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格“漂移”风险,有行业人士表示,要区别对待,投后跟踪很重要。

“风格‘漂移’一定会存在,因为市场在不断变化。私募机构投研人员的工作就是根据市场变化去及时调整策略。”上述行业人士表示,如果既有策略不适应市场环境,那就需要改变策略,重点在于,在调整策略时,FOF管理机构要第一时间和投顾、投资者进行沟通。如果私募的优势还能发挥,偏差不大,只是微调,那么产品可接受度会相对高一些。

刘宁说,如果市场上大类资产配置或风险收益发生巨大变化,导致产品策略的盈利来源消失,那么投资者有可能要求赎回。另外,风格没“漂移”,但投顾在投前、投后言行不一致,也可能会被投资者要求赎回。

在刘宁看来,FOF是长期投资,国外一些养老基金的投资期限长达十年甚至更久,而现在国内的私募FOF产品期限大多都是一年,这就要求FOF管理机构具备更强的投顾筛选和择时能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