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半年并购重组审核速度放缓 仅77份申请上会

上半年并购重组审核速度放缓 仅77份申请上会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5日09:0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今年上半年共审核了77份重组申请。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今年上半年共审核了77份重组申请。其中,6份未获通过,71份申请获通过,相比2016年上半年,并购重组的上会公司数量进一步回落。

根据审核结果来看,截至6月30日并购重组委召开了第36次会议,今年上半年已有77家企业上会。其中,宁波热电等6家企业并购重组的申请未获通过,而金利科技6月份二次上会但随后因减持新规发布导致方案生变,进而主动申请终止审查。相较去年同期的情况来看,2016年上半年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召开了46次工作会议,审核了125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

证监会去年修订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从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配套监管措施、强化中介机构责任等对并购重组进行规范。新规旨在治理并购重组中的乱象,抑制各种形式的盲目跨界重组,引导上市公司专注主业,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在新规则的约束下,并购重组从严审核的态势一直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重组申请审核速度明显提速,有26家企业上会,创下年内单月上会数量新高。今年5月份,并购重组上会公司总数为11家。而Wind统计显示,2014年-2016年并购重组的上会家数分别为194家、337家、268家,平均每月的上会数量分别为16家、28家、22家,其中,单月并购重组上会最多的是2015年9月份,上会数量为44家。

分析人士表示,并购重组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提升业绩的重要手段。以产业整合、升级、调整为主的外延式发展模式,可以更好地发挥出企业间的协同效应,甚至打造出新产业生态,引领经济发展,对公司业绩提升明显。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