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投资人拒投末梯队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行业迎来洗牌期

投资人拒投末梯队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行业迎来洗牌期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4日10:4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共享单车企业倒闭的“星星之火”似乎开始燎原。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实习生 蒋 萸

共享单车企业倒闭的“星星之火”似乎开始燎原。

继续重庆的悟空单车退出后,第二家公开宣布停运的共享单车诞生。近日,3Vbike共享单车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对外宣布,从2017年6月21日起停止运营。

对共享单车的恶意破坏、不规范使用以及后期的及时维护均需要耗费投资人巨大的资金,有深耕长三角市场的共享单车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人已经开始拒绝投资末尾梯队的共享单车企业,行业洗牌期已经来临。

值得注意的是,除直接退出外,有的共享单车企业开始转型。杭州骑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骑呗)就是其中一家,其有关负责人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坦言,公司早就开始转型,公司业务重心倾向与行业龙头之一的ofo小黄车进行合作开发智能锁。

共享单车企业接连倒闭

近日,3Vbike共享单车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对外宣布,从2017年6月21日起停止运营,正式退出共享单车市场,并提醒没有退押金的用户,尽快申请退款。

这家共享单主要的运营地点在河北保定、廊坊、秦皇岛、福建莆田等,按照3Vbike创始人巫盛华的说法,公司之所以运营不下去很大的原因在于偷盗率太高,“投出去的1000多辆车中,现在只找回了几十辆”。而此前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在总结失败经验时也谈到悟空单车在市场上也出现车辆不断丢失的情况。不过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二者均未能在资本市场上融到更多的“弹药”,投入到这场混战中之中。

《证券日报》记者在支付宝共享单车一项中发现,目前支付宝支持ofo小黄车、小蓝单车、优拜单车、永安行以及由你单车五家共享单车公司。

目前的情况来看,优拜单车通过芝麻信用可以相应减免一定的押金,但仍要支付98元至199元不等的押金,并且采取实名制形式。由你单车需要输入车身编码,以获取开锁密码,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车身编码长度与输入框长度不符合,至今还未成功使用过。

市面上的共享单车开始聚集在平台上以换取更大的流量,不过越多次数的使用,似乎带来更多的损伤。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对共享单车恶意破坏的情况难免发生。其次,是对共享单车的不规范使用。另外,还有对共享单车的不及时维护。

《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共享单车依旧存在无序摆放,占用绿地和盲道,违规停放的问题。如此一来,便民的同时也在制造不便民因素。尽管运营商指出能够通过技术,进行后台数据的监控管理,可是事实却收效甚微。而没有得到及时维修的共享单车,的确存在一定危险性。据相关资料显示,共享单车的损耗率高达20%-30%。共享单车的平均报废时限为三年。上海共享单车要求“上路三年强制报废”。长此以往,运营成本必然成为共享单车面临的难题。

行业迎来洗牌期

众所周知,目前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已经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两大无法超越的巨头,好的资源以及供应链系统均倾向于上述两家。最新的融资消息显示,摩拜单车已经完成新一轮超6亿美元的巨额融资,ofo小黄车的下一轮融资也被传正在筹备之中。

不过,位于第二梯队的小蓝单车以及从杭州起家的骑呗单车就未必有这么顺利。1月5日,骑呗宣布完成1亿元A轮融资。当时骑呗CEO周海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摩拜和ofo的市场占有率更高,但骑呗会更看重二、三线市场布局。

据悉,在战略合作伙伴上,骑呗牵手阿里旗下芝麻信用正式入驻杭州,并宣布计划短期内在杭州投放10万辆共享单车。据骑呗方面透露,骑呗单车目前杭州有2万辆单车在运营,今年春节前会拓展2到3个城市,共计投放5万辆车左右。

骑呗的运营模式与ofo小黄车类似,并不是所有的单车都配备智能锁,收费模式为半小时内免费,一小时内收费1元。现在回头看其发展的路径,城市规模并未拓展更多,投放的单车量也并未达到之前计划的5万辆。

不过现实的情况是,骑呗已经开始转型,并与ofo小黄车合作智能锁的研究开发。骑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骑呗一共在浙江杭州市以及安徽合肥市投放了共计2万辆单车,目前按照损坏率为10%来计算,还剩下18000辆骑呗单车仍在运营,“不过,后续骑呗也不打算接着投放更多车辆,并且打算将剩余的单车转移到景区景点等有电子网的区域运营。”上述有关负责人补充道。

“很多地方性的共享单车创业公司原先考虑的策略是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来占领市场,后来发现,类似ofo小黄车也开始进入三、四线城市,并且几乎采取免费的策略,这个打法就让地方性的共享单车企业根本吃不消。”同在杭州的另外一家共享打车有关负责人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其身边的很多同行多数是在“硬撑”,共享单车这个行业已经迎来洗牌期,摩拜单车已经开始并购由你单车了(摩拜单车拥有由你单车至少30%的股权),投资人怎么还会投资小的不成规模的共享单车企业呢?正如3Vbike创始人巫盛华所说,如果有几千辆车,可能不会这么快死掉,但那也不过是时间问题。“这个损耗率是十分严重的,你投几千辆,十个月八个月的也就没了,几万辆车只是时间长了点。”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