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各地密集在上交所发行地方债 投资价值得到市场认可

各地密集在上交所发行地方债 投资价值得到市场认可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4日09:1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投资价值得到市场认可上交所近期正在积极推动个人投资者参与地方债认购,试点个人投资者参与地方债的网上分销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券日报》记者7月3日获悉,浙江省地方政府债券将在上交所发行据悉,浙江省将于7月6日在上交所公开招标发行政府债券,这是今年第七家在上交所市场发行债券的地方政府。同时,记者了解到,继5月22日在上交所公开招标发行211.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以后,内蒙古自治区将于7月6日下午再次在上交所公开招标发行第二批地方债。

浙江省财政厅、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将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分别为299亿元和359.4亿元,投标标位区间上限较之招标日前1个-5个工作日相应期限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算术平均值分别上浮20%、30%,均高于传统15%的上限,发行市场化程度高。

值得注意的是,内蒙古已于5月22日在上交所成功发行3年期、5年期、7年期一般政府债券,发行利率高于同期储蓄式国债收益率,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本次内蒙债承销团规模进一步扩充,包括中信证券等共13家证券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证券公司的踊跃参与,体现出市场各主体对市场化发行地方债的热捧,同时,券商类承销商的丰富对进一步促进地方债的市场化发行也将产生积极作用。

地方政府债券属于低风险债券品种,今年以来,发行利率大幅走高,其与国债的利差也明显扩大。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各期限地方债发行利率较上年末上行100BP以上,中短期限的3年和5年期品种调整尤其明显。5月下旬以来,地方债收益率已经接近或超过了国开债收益率。今年上半年,随着市场化发行程度的提升,券商对地方政府债的参与热情也不断增长。从配置层面来看,当前地方债收益率以及免税方面的优势明显,配置价值较高。此外,根据上交所有关规定,地方债可比照国债参与上交所质押回购,平均质押比率约为98%,对于地方债投资人来说是一大投资吸引点。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已有1950.8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在上交所成功完成公开招标发行,预计下半年地方财政部门到上交所市场发行地方债的势头不减。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丰富地方债投资主体,改善地方债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目前,各相关方正在积极推动除传统银行、保险等机构以外的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入市”。

据介绍,上交所将以本次内蒙债发行为契机,试点个人投资者参与地方债的网上分销。

根据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地方债不要求进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所有个人投资者均可以参与投资,但需要开立证券账户。网上分销交易起点参考交易所地方政府债券的交易规定,最低1手(1000元面值)。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