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6月份机构调研408家公司两行业旺季来临成焦点

6月份机构调研408家公司两行业旺季来临成焦点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3日10:3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6月份A股市场走势转暖,上证指数月累计上涨2.41%并在月K线上收阳,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下跌的弱势局面。

本报记者 莫 迟 

6月份A股市场走势转暖,上证指数月累计上涨2.41%并在月K线上收阳,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下跌的弱势局面。面对下半年的走势,研究机构也普遍保持着相对乐观的态度,其中,中金公司便表示看好下半年A股表现,并预计A股走势偏积极且不乏个股机会。

在此背景下,机构投资者也在积极为下半年投资做准备,《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尽管受到中报“窗口期”影响,6月份基金、券商、阳光私募、海外机构、保险等五大机构仍保持着较快的调研节奏,6月份合计调研了408家公司,其中,美的集团(74家)、科森科技(68家)、信维通信(63家)、科大讯飞(62家)、尚品宅配(48家)、神雾环保(39家)、中国长城(39家)、视源股份(37家)、荣泰健康(37家)、大北农(36家)、东山精密(35家)、海康威视(34家)、菲利华(34家)、东江环保(33家)、得润电子(31家)等15家公司成为近期机构关注的焦点,6月份均受到超过30家机构的集体调研。

随着中报披露窗口即将开启,中报业绩预喜公司成为近期机构调研的重点,通过梳理发现,在上述408家公司中,有201家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67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达83.08%。龙蟒佰利、中金岭南、金财互联、国光电器、寒锐钴业、岳阳林纸、獐子岛、弘信电子、湘潭电化、鲁西化工等公司中期净利润均有望同比增长超过300%,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整体仍较低,下半年业绩有望继续成为市场最核心的投资逻辑,值得持续关注。

从上述机构调研公司的行业特征看,家用电器、电子两类申万一级行业6月份均有多只成份股受到机构调研,机构调研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例分别为27.12%、22.60%,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占比居前。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行业不仅均属“大消费”领域,且三季度均将迎来其重要子行业的销售旺季。

具体来看,电子方面,三季度是智能手机产业链的传统销售旺季,机构普遍认为,国内外多家智能手机厂商均选择二季度末至三季度发布当年新品,随之而来上下游消费电子市场销售出现放量。对于板块的近期投资机会,川财证券表示,苹果公司在今年推出的新款手机iPhone8大概率会集成OLED显示屏、无线充电和3D传感器等多项重大创新,预计会带来销量的提升并带动其竞争对手跟进相关创新,对手机产业链的发展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建议投资者关注手机产业链的投资机会,维持中颖电子的“买入”评级。

家用电器方面,机构普遍看好,在暑期旺季中,空调等白色家电领域的销售表现。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民生证券预计空调出货情况好转将会持续,空调产业链投资价值值得期待,继续给予“推荐”评级,个股方面,行业双寡头业绩将最为受益,建议维持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配置。此外,建议关注海信科龙(业绩方面将有较大弹性)、三花智控(空调产量提升将带动上游零部件厂商业绩增长)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