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机构预测6月份CPI同比上涨1.5%

机构预测6月份CPI同比上涨1.5%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3日09:0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维持流动性紧平衡

本报记者 苏诗钰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7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截至目前,第一创业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对6月份CPI同比涨幅做出预测,预测值分别为1.4%、1.5%、1.6%,平均值为1.5%。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6月份CPI同比上涨1.5%,PPI同比上涨5.3%。6月份蔬菜价格涨幅提升,但猪肉价格跌幅扩大,水果价格涨幅回落;而油价回落将拖累非食品CPI,预计CPI同比上涨1.5%。

第一创业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就6月份食品价格而言,估算各品种的环比价格,是涨少跌多,鸡蛋是仅有的涨幅较大的品种,而跌幅较大的品种主要是蔬菜和猪肉价格。而就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而言,钢铁和有色金属价格有所上涨,而成品油、水泥、煤炭和化工产品的跌幅均较大。蔬菜和水果价格的季度性波动明显,预计今年上半年蔬菜下跌幅度较大,下半年的反弹幅度也将较高。同样,水果价格今年4月份至5月份的上涨幅度较大,而在6月份至8月份面临较大幅度的下跌。

谈及PPI增长值,李慧勇表示,6月份工业品价格涨跌互现,商品指数(CRB)和钢价指数涨幅回升,但南华工业品、动力煤及水泥价格涨幅回落,油价转为负增长,预计PPI同比涨幅回落至5.3%。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则预计6月份PPI将同比小幅升至5.8%附近。石油方面,受美国、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增产明显影响,原油价格在前期下跌明显,跌破去年OPEC达成减产协议价位,6月份单月布伦特原油价格跌幅超过7%。煤炭方面,受近期环保督查和内蒙古地区限制“煤管票”发放影响,内蒙古地区煤炭供给紧张。需求方面,夏季即将来临,煤炭贸易商囤货情况较多,动力煤6月份价格上涨明显。黑色方面,受需求尚可与钢铁库存保持在低位影响,6月份钢铁价格上行明显。有色方面,近期石墨电极价格上涨明显。综合来看,石油价格下跌,动力煤、螺纹钢价格上涨,预计6月份PPI同比小幅升至5.8%附近。

从货币政策来看,东兴期货一位分析师表示,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维持不紧不松、相机而动的格局。短期来看,季末流动性有所改善,资金面形成“钱荒”的概率较低。中长期来看,由于近期经济基本面稳中趋缓,通胀预期平稳,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维持流动性紧平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