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央行:债券通之“北向通”今日上线试运行

央行:债券通之“北向通”今日上线试运行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3日08:5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就债券通所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原则等相关事项达成共识并签署备忘录

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就债券通所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原则等相关事项达成共识并签署备忘录

本报记者 闫立良 

7月2日上午8时整,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称,债券通中的“北向通”将于7月3日上线试运行。

今年5月16日,为促进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共同发展,央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上线(简称债券通)。

2016年央行发布3号公告,进一步拓宽了可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类型和交易工具范围,取消了投资额度限制,简化了投资管理程序。截至目前,已有473家境外投资者入市,总投资余额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但与其他开放程度较高的国际市场相比,仍需要进一步全面深化开放。

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始终保持良好互动,联系不断深化,具备较好的合作基础。目前已有近200家在港金融机构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市场体系,许多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已经接入香港交易结算系统。在此背景下,以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内地与香港债券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的重要举措。

自5月16日央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以来,双方在债券通的准备工作上紧密合作。目前,“北向通”相关法规、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市场宣传推介和入市准备工作正在积极开展。

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就债券通所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原则等相关事项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债券通”项目下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加强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截至2017年3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量达到65.9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位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产品序列完整、交易工具丰富,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主体。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