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上汽联手移动、华为打造未来车联网完整布局新四化战略

上汽联手移动、华为打造未来车联网完整布局新四化战略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30日10:0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汽车行业正在发生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汽车巨头与IT巨头的联手,让出行变得更为智能。

本报见习记者 陈 炜

汽车行业正在发生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汽车巨头与IT巨头的联手,让出行变得更为智能。人人都能开车,零事故、零拥堵、低排放的出行方式正在成为可能。

6月28日,在2017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暨下一代车联网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及下一代蜂窝车联网产业的发展。而与通信行业两大领军企业的合作,也被看作是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以及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需要汽车行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积极融入到新技术革命当中。整车企业积极与产业链上游企业、互联网企业进行跨界融合,也都是意识到合作共享才能共赢。

三方合作推进智能出行

早在2016年G20期间,上汽集团就与中国移动、华为公司三方联手,在杭州云溪小镇合作建成了当时全球最大规模的LTE-V2X技术试验场,进行了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展示。

而此次的联手,根据协议内容,三方计划在2019年完成“智能出行产品解决方案与应用服务”,实现可规模化预商用。同时,布局2020年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系统的商业服务。

“在未来,所谓的汽车行业它必然是一个出行、移动、服务的提供者。”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表示。而此次汽车行业和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将促进三方成为车联网技术标准的引领者、汽车与通信产业融合的推动者、联合创新平台的搭建者。

付于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跨界融合、跨产业链融合已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共识。此次合作能充分发挥各方的技术、产业、市场优势,共同构建基于C-V2X(包含现阶段4G和未来5G)技术的智能出行服务系统和产业生态。

在现场,上汽集团演示了基于C-V2X技术的荣威RX5,在近距/超车告警、前车透视、十字路口预警、交通灯预警、行人预警等5个场景下的车联网技术。

据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前车透视、十字路口预警、交通灯预警、行人预警、交叉路口碰撞避免提醒、十字路口车速引导、交通灯信息下发、绿波带、‘最后一公里’等智能出行场景都将逐步实现,车联网系统的反应速度也将由目前的秒级飙升至毫秒级。

完善新四化战略布局

上汽方面表示,公司此次携手通信领域巨头,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技术发展,正是公司完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

而所谓的“新四化”,即在今年4月初的2017上汽集团前瞻技术论坛上,上汽集团正式提出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趋势判断。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互联网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全新的汽车时代即将到来。”汽车分析师钟师也评价上汽集团“经过这几年的布局,已经从一家传统汽车企业进行了转型”。

记者了解到,上汽携手阿里打造的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市8个多月,销量便突破14万辆。拥有包括荣威RX5、荣威360及名爵ZS等在内的多款互联网车型,也使得上汽成为国内拥有互联网车型最多的车企。

具体来看,在“新四化”的各个方面,上汽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网联化方面,据了解,上汽已经完成了互联网汽车平台的初步搭建,并建立了T-BOX、虚拟仪表等车载硬件设施及车载互联网系统的应用开发体系。

智能化方面,上汽拥有第二代智能驾驶平台核心技术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以及集成5G通讯技术的车联网平台。同时,与同济大学共建了国内首个智能驾驶测评基地,多次进行了模拟多种交通场景大规模测试。

共享化方面,上汽完成了EVCARD和e享天开分时租赁业务整合,于去年5月份成立了环球车享。

电动化方面,上周,上汽宣布联手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以超百亿元规模的大手笔投入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拟建设高度智能、绿色环保的先进电池和电池系统生产基地。据预计,到2020年,双方合资公司将形成36GWH的动力电池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