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购买理财产品两个月突发诈骗风险 美的集团称损失正在追回

购买理财产品两个月突发诈骗风险 美的集团称损失正在追回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30日10:2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日,有消息称,美的集团下属公司陷入理财骗局,涉及资金10亿元。

本报记者 贾 丽 

近日,有消息称,美的集团下属公司陷入理财骗局,涉及资金10亿元。

6月29日,针对市场所关注的美的集团下属公司理财案件,美的集团紧急发布声明,称主要涉案人员正在或已抓捕归案,公司已收回部分委托理财资金,部分涉案人员资产正在进一步追缴中,预计整体损失可控。

对此,美的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第一时间报案,目前事件发展和损失都在可控范围,案件还在侦查当中。” 

消息称,将累计10亿元理财资金通过银行放款后,美的发现银行出具的兜底函及资金流向的公司授信资料,均为伪造。而涉案银行分别是“农业银行成都武侯支行”和“重庆银行贵阳分行”。

美的方面表示,该事件源于去年美的下属公司的一次理财行为。美的集团下属合肥美的冰箱公司于2016年3月份购买了理财信托产品,规模10亿元,期限为2年,该委托理财经过了美的集团的授权许可,且额度包含在美的集团经过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整体审议通过的授权额度范围之内。

然而在购买了该产品仅2个月后,公司通过内控日常核查,发现该委托理财事项存在诈骗风险,第一时间报案,并由公安机关及时采取资产冻结及控制相关人员等有效措施,最大程度维护公司权益。

有业内人士爆料,在此案件中最核心的《承诺函》上的印章为伪造,盖章的行长和客户经理均为假冒。三个借款企业的授信资料(包括上级分行的授信批复、抵质押证书、支行的尽职调查报告和物业评估报告)全是伪造的,上面盖的公章也全是非法私刻的。其中,用以接待美的方面的办公室,则实际上是农行成都武侯支行一位副行长的“行长办公室”。可见,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

对于案件进展,美的方面称,目前案件侦查正在有序进行,进展顺利,主要涉案人员正在或已抓捕归案,公司已收回部分委托理财资金,冻结和查扣了大部分涉案资金或资产,部分涉案人员资产正在进一步追缴中,预计整体损失可控。由于目前该诈骗案件尚未侦查完结,为不影响案件侦破工作,尚不能做更详细说明。

不过,该事件目前对美的集团财务影响尚在可控范围内。美的方面表示,鉴于该诈骗事项预计的损失金额有限,在信息披露及会计处理上,公司遵循了相关法规及会计准则的规定,不存在违规事项。公司已对现存委托理财产品进行了全面核查,未发现存在类似的问题。公司也将以此次理财案件为鉴,进一步完善公司内控制度及内控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公司权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