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债登发布“债券通”北向通登记托管结算业务规则

中债登发布“债券通”北向通登记托管结算业务规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8日08:4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26日晚间发布“债券通”北向通登记托管结算业务规则。这意味着内地与香港市场“债券通”北向通的登记托管结算业务规则得以明确,也加速了“债券通”北向通的开通进程。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26日晚间发布“债券通”北向通登记托管结算业务规则。这意味着内地与香港市场“债券通”北向通的登记托管结算业务规则得以明确,也加速了“债券通”北向通的开通进程。

“债券通”北向通是指香港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就公布的《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答记者问时指出,配合暂行办法发布,有关电子交易平台、境内外托管机构都会制订配套的业务细则和操作指南,并报两地监管部门同意后发布实施。“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制定的'债券通’交易规则,有关托管机构制定的'债券通’登记托管、清算结算业务实施细则,会很快发布实施。”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行使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央登记托管结算等职能。此次规则的发布,表明“债券通”北向通的开通进程加速。

根据规则,“北向通”实行多级托管。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承担一级托管职能,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香港金管局CMU)承担二级托管职能。(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