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11只港股通基金审批进程放缓 6月份南下资金环比锐减七成

11只港股通基金审批进程放缓 6月份南下资金环比锐减七成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26日10:3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周三有消息称,港股通基金新规进一步完善。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上周三有消息称,港股通基金新规进一步完善。据证实,证监会将文件下发到了8个地方证监局,要求辖区内基金管理人对公司内部港股通交易基金进行合同修改、产品完善。存量的沪港深基金要在一个月内修改基金合同,到当地证监局备案,符合要求的投研人员也需要在6个月之内到岗。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证监会对港股通基金的审批停留在2017年3月2日,泰达宏利港股通优选股票型审核通过之后,再无基金获批。2017年年初至6月23日,共有12只港股通基金提交了申请,而按照过往经验,一般港股通基金在决定受理之后的3个月内,就能出结果。但是除了6月份最新申请的,其余11只全部停留在第一次反馈意见日。

进入6月份,港股行情暂时熄火,南下资金趋于理性。截至6月23日,6月份资金净流入为95.41亿港元,环比大降70.24%;但6月份日均成交额为90.68亿港元,环比增14.07%。

港股通新规细则出炉

6月14日,证监会向多家基金公司下发《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港股通基金做了初步规范。

在基金名称上,《指引》要求基金名称如标有港股等字眼,应当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名称不得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港股最高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

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为了避免有些沪港深基金风格漂移,名称中看似投资港股,但实际上港股持仓占比为0。另外,之前投资港股必须要在名字中加“沪港深”三个字,现在相当于所有基金都可以投资港股,只需要在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显著位置增加特别风险提示就可以。

《指引》要求,将港股投资的比例下限设为零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中明确揭示,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不同配置地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或选择不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基金资产并非必然投资港股。最新要求,存量港股通基金需要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修改并向当地证监局备案。

在人员配备上,《指引》要求80%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其中至少有1名为基金经理。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1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基金经理或者相关投研人员),符合条件的研投人员或基金经理需要在6个月之内到岗。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港股通基金产品少的基金公司受影响不太大,按照证监会的新规相应的更新合规运作产品即可。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只有3只港股通基金,基金经理都有2年以上的港股投资经验,所以只需要在合同、招募说明书的显著位置增加特别风险提示,向当地证监局备案就可以了。

港股通基金审批“冻结”

港股通基金产品比较多的公司还要面临增聘基金经理的问题。

“目前存量基金的合同修改和备案比较简单,因为是到当地证监局备案,而不用到证监会。但是基金经理的调整方面影响比较大,目前公司旗下13只港股通基金需要按照新规增配基金经理。”前海开源基金产品开发部副总监李凯博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Wind资讯数据显示,前海开源基金旗下有20只港股通基金(19只已经发行,1只正在发行),为港股通基金产品最多的一家基金公司。

当问到是否会再招聘符合要求的人员时,李凯表示,公司人才储备比较充足,3名基金经理有2年以上港股投资经验,5名-6名基金经理有1年以上港股投资经验。目前尚有6个月的缓冲期,公司侧重于内部培养。

另外,前海开源基金仍有2只已获批但尚未募集的港股通基金,李凯表示,这2只基金将会按照港股通审核新规,向证监会履行变更注册程序后再发行。《指引》要求,对于已获批文但未募集的参与沪港通交易基金,基金管理人需要在产品发行前履行变更注册程序修改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包括调整基金投资港股的比例、 涉及基金名称调整的应当修改基金名称、完善信息披露内容)等法律文件,并配备相适应的人员。

在QDII额度“冻结”的背景下,成立港股通基金借道港股通出海投资,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的首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2016年成立46只港股通基金,2017年年初至6月23日,已成立25只港股通基金,尚有4只处于发行期。记者发现,今年3月15日过后,港股通基金的审批被“冻结”。

据证监会网站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证监会对港股通基金的审批停留在2017年3月2日,泰达宏利港股通优选股票型审核通过之后,再无基金获批。2017年年初至6月23日,共有12只港股通基金提交了申请,除了6月份最新申请的,其余11只全部停留在第一次反馈意见日,而按照过往经验,一般港股通基金在决定受理之后的3个月内,就能出结果。

李凯认为,港股通新规出台之后,此类基金的申请必然会大幅缩减,而未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仍会是一个重要选择,因为只是已有仓位中港股不能低于80%,整体股票仓位依然可以是0至95%。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2014年开通以来,截至6月23日,港股通累计资金净流入5323亿港元。其中沪市累计净流入4885亿港元,深市累计净流入438亿港元。今年港股行情的火爆带动大量资金南下,仅5月份港股通资金净流入高达335.83亿港元。

进入6月份,港股行情暂时熄火,南下资金趋于理性,截至6月23日,6月资金净流入为95.41亿港元,环比大降70.24%;但6月份日均成交额为90.68亿港元,环比增14.07%。

据悉,刚下发的港股通新规明确,存量的沪港深基金要在一个月内修改基金合同,到当地证监局备案,符合要求额度投研人员也需要在6个月之内到岗。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