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夏季达沃斯论坛周二举行 人工智能三大细分领域备受期待

夏季达沃斯论坛周二举行 人工智能三大细分领域备受期待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26日10:3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6月26日至28日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大连举行

本报记者 莫 迟

6月26日至28日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大连举行,据悉,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体议题涉及“一带一路”、新能源、科技创新、创业等领域,还重点关注数字化消费、人工智能、无人机、无人驾驶等热门主题。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本届论坛的举行将开启一场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科技盛宴,而人工智能等科技题材也有望因此受到市场更多关注,本周表现值得期待。

事实上,作为我国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的新兴产业之一,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在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一方面,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巨头近年来的战略重心逐渐向人工智能领域倾斜,并取得诸多成果;另一方面,部分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也在所属领域,通过与人工智能技术紧密结合,谋求新的发展模式。而伴随着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了全国政府工作报告,研究机构纷纷认为,今年人工智能产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其中,中金公司更表示,人工智能会为诸多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并引领中国科技行业下一个10年。

而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机构普遍建议关注人工智能技术渗透潜力较大的细分领域。其中,天风证券表示,人工智能正式进入产业化阶段后,人工智能技术对各公司的业务开始逐渐渗透,收入贡献也在迅速提升,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人工智能将成为企业业绩增长的最大贡献因素。

而《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近期机构观点梳理发现,“人工智能+安防”、“人工智能+医疗”、“人工智能+金融”成为近期机构广为看好的三大人工智能应用领域。

具体来看,在“人工智能+安防”领域,东方证券表示,“前端智能+后端智能”的跨越发展、优势互补,实现智能安防由“从0到1”向“从1到N”的聚变。随着平安城市建设规模扩大、密度提升,监控资源联网完成后,海量视频数据成为新常态,这一趋势使得能够高效、精确提供“有效情报”的智能安防成为刚需。个股方面,在“人工智能+安防”的产业红利下,行业龙头企业聚焦有效增长、中小安防厂商退出竞争的趋势下,二线技术型厂商将具备更大的业务弹性,具体个股建议关注:苏州科达、东方网力等。

在“人工智能+医疗”领域,长城证券表示,人工智能医疗诊断的效率及精确度均大幅高于人类医生,“认知计算+大数据+医疗”前景极为广阔。AI产品边际成本递减明显,且效能随着使用量增加而大幅改善,随着国内老龄化加重及人力成本攀升,未来AI在医疗诊断领域渗透过程有望加快,预计随着认知计算技术发展,2019年全球智能医疗决策支持市场规模将达2000多亿美元,行业前景广阔。建议关注基础层标的股,如:东软集团、万达信息、浪潮信息、荣科科技、易联众、思创医惠等;应用层标的股,如:科大讯飞、朗玛信息、迪安诊断、宝莱特、乐心医疗、神州数码、海虹控股等。

在“人工智能+金融”领域,东方证券表示,金融领域的数据优势给人工智能算法提供了发挥的空间,个股方面,看好在数据和技术上有积累,且已经开始在金融数据的挖掘、智能投顾研发等实际产品上有布局和进展的相关标的股,建议关注:同花顺、恒生电子。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