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股市短期乐观 中长期谨慎

股市短期乐观 中长期谨慎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6日08:4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整体来看,资金面担忧缓解和纳入MSCI主导行情,蓝筹权重股强于大盘。但中长期来看,行业补库周期面临结束,对企业盈利、股市估值、风险偏好等均将产生不利影响,股市压力较大。

双重利好提振

上周股市整体走势较好,沪指累计上涨1.11%。深证成指上周上涨1.72%,连涨三周。上周创业板指跌0.14%。中小板指周涨幅0.33%,连涨三周。上证50指数周涨幅3.11%。资金面担忧缓解和纳入MSCI主导行情,蓝筹股强于大盘。

A股纳入MSCI利好影响深远

上周三MSCI明晟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其初始加入的222只A股大盘股约占该指数0.73%的权重。短期内并不会大量资金流入,对于国内股市而言更多的是带来信心上的提振。不过,长期将扩大纳入范围,增量资金可期,前景广阔。

此次A股纳入MSCI的成分股均为大盘蓝筹股,其中金融、消费、工业等行业板块占比较大。因此,这几个板块受到资金关注程度概率更高。

宏观流动性短期无忧

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如期加息25点,是本轮第四次、年内第二次加息,预计年内还有一次加息,并计划下半年开始缩表。受此影响,中国央行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增加市场流动性投放,一方面对冲美联储加息导致的资本外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缓解季末流动性紧张。

央行在6月加大了资金投放,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金融机构对平稳度过6月末时点信心明显增强。从利率来看,截至上周五,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2.8055%,较前一周跌14.49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3.0767%,较前一周跌31.19个基点。Shibor各期限利率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同业存单利率出现明显回落,平均利率从前几周的5%以上回调到4.6%附近。银行间国债收益率不同期限多数下跌,上周各关键期限品种平均下跌2.86bp。

流动性短期充裕,但中长期不容乐观,防风险、降杠杆、去泡沫仍是主题。5月信贷和前值持平,融资回表,房贷回落。社融低于预期和前值,非标收缩,金融区杠杆效果明显。信用派生能力持续下降,M1和M2增速大幅回落。信用收缩无疑增加下半年经济压力。从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关键指标超储率来看,今年一季度超储率仅1.3%,二季度难以回升。可以看出,央行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大方向仍会持续,但较之前将有所宽松。

逐渐退去的供需两旺

国内名义GDP从2015年四季度开始触底回升,到2017年一季度仍然处于上升状态。伴随着GDP上升的是商品价格上涨和企业利润好转。然而,进入二季度,各经济主体开始出现明显的回落。从现行指标来看,官方和财新PMI、铁路货运量和发电耗费量均有高位回落迹象。从微观主体来看,经济增长的两大行业房地产和汽车,其产量和销量也逐步回落,拖累整体的消费和需求。以PMI生产和PMI新订单之差代表的供需缺口已经开始逐步缩窄。这个数据从2016年初以来一直处于扩张,说明宏观经济的供需情况出现转变。

从库存周期来看,本轮主动补库从2016年6月开始,到现在已经有12个月。从历史经验来看,2000年开始的其他五轮补库周期中,其中强周期主动补库时间为24个月,而弱周期为12个月。在当前经济没有明显驱动力的情况下,本轮库存周期基本判定为弱周期。因此,从时间上来看,主动补库已经结束。分行业来看,目前中下游行业仍处于补库周期中,但是原材料已经率先开始去库存。结合目前的CPI和PPI,可以看出当前已经处于主动补库向被动补库转变的阶段。

整体来看,资金面担忧缓解和纳入MSCI主导行情,蓝筹权重股强于大盘。但中长期来看,行业补库周期面临结束,对企业盈利、股市估值、风险偏好等均将产生不利影响,股市压力较大。(国海良时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