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海绵城市迎战暴雨“大考” 四大细分领域显现投资机会

海绵城市迎战暴雨“大考” 四大细分领域显现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23日10:2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6月21日起,中国多地都迎来了强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6月22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本报记者 吴 珊   

6月21日起,中国多地都迎来了强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6月22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2日至24日,华北、黄淮中东部自西向东有一次强降雨过程,22日白天,重庆南部、贵州中北部、湖南西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中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在雨季频频经受暴雨的考验,城市内涝时有发生,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平均每年有185座城市受到城市内涝的威胁。城市内涝防治成为汛期防灾减灾的新课题。

2012年,海绵城市概念首次提出,2017年《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海绵城市被写入首部国家级市政基础设施规划,时至今日,海绵城市已深入身心,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4月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已开工建设738公里,完成投资约400亿元;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已建设面积420平方公里,完成投资约544亿元。全国已有370个城市提出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上市公司已经率先抢占市场高地。其中,东方园林6月14日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云南省保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认公司为保山中心城市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及保山中心城市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PPP项目的中标联合体。公告显示,该项目总投资额54亿元,年度折现率6.4%。中标联合体的联合成员均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包括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中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东方丽邦建设有限公司,东方园林为该项目的牵头人。东方园林表示,项目的中标是公司“海绵城市”战略的又一进展,不仅对公司未来业绩有所提升,也为后续项目积累了实践经验。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包括东方园林在内已有12家涉足海绵城市的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7家,占比近六成。具体来看,这7家中报业绩预喜公司按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排序分别为:青龙管业(1550%)、巨龙管业(115.75%)、岭南园林(100%)、东方园林(60%)、东方雨虹(40%)、伟星新材(30%)、顾地科技(25%)。

在政策驱动与订单支撑双重催化下,华泰证券、兴业证券等机构普遍表示,海绵城市主题持续性热度可期。

其中,兴业证券表示,海绵城市是一个层次多、体系性强的系统,系统的建设涵盖多个方面,从地上的园林建设,到地表的非硬化地面及渗水铺装,再到地下的排水管网收集和处理,有许多环节都蕴含着投资机会。

通过对机构研报进一步梳理发现,机构普遍建议从海绵城市建设四大细分领域寻找投资机会:首先,市政工程领域,涉及上市公司:安徽水利、钱江水利、粤水电、葛洲坝等;第二,管道管材领域,涉及上市公司:青龙管业、巨龙管业等;第三,防水涂料领域,涉及上市公司:东方雨虹等;第四,汲水泵领域,涉及上市公司:南方泵业、利欧股份、新界泵业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