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惊!格力电器与万科A双双落选MSCI指数

惊!格力电器与万科A双双落选MSCI指数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22日09:3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A股四次叩关MSCI指数,终于迎来圆满结局,这是一喜!

本报记者 赵学毅 

A股四次叩关MSCI指数,终于迎来圆满结局,这是一喜!MSCI指数初始纳入股与《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近半数样本股重叠,这是一奇!关注度较高的格力电器与万科A均未纳入MSCI指数,这是一惊!

6月21日凌晨,全球领先的指数供应商MSCI公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根据明晟指数公司公布的方案,MSCI指数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根据MSCI指数选择方法:MSCI指数现有国际中国指数成分股共有459只个股,排除195只中型市值个股、10只无法通过互联互通购买的大市值股票、12只长期停牌股票以及10只在指数审核期间停牌的股票,剩下的222只大盘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与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选股方法有着惊人相似。《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编制目标是反映中国证券市场基金重仓股价格变动的概貌和运行状况。该指数选取样本股均为基金最新季报重仓股,对A股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同时基金的仓位异动也直接作用着股票二级市场走势,股价的涨跌也与基金净值关联密切。在选股上,110只是根据市值排名决定,另有20只则根据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决定。

通过对比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记者发现,MSCI指数初始纳入的个股中有60只与之重叠,占《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的46.15%。

具体来看,基金头号重仓股平安银行,入围MSCI指数初始纳入股名单毫无悬念,该股一季度末被360只基金重仓持有4.13亿股,持股市值达152.76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0.17%。基金第二大重仓股贵州茅台,也成功进入MSCI初始纳入股名单,该股在一季度末得到390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市值达149.88亿元。不过,基金第三大重仓股格力电器,这次却缺席了MSCI指数初始纳入个股名单,重仓该股的434只基金只能“望洋兴叹”。数据显示,格力电器在一季度被基金增持1.67亿股至4.59亿股,持股市值达145.43亿元,季度持仓变动比例为56.99%,是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股票。

此外,跻身基金重仓前十名的重仓股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五粮液、伊利股份、美的集团、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均成功入围入MSCI初始纳入股名单。

《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除了格力电器,万科A也落选MSCI指数。与格力电器不同的是,万科A在一季度遭遇基金大幅抛售,65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8170.79万股,环比减少2771.16万股,季度持仓变动比例为-25.33%。值得注意的是,6月21日,万科A董事会换届方案终于揭开面纱,王石让贤郁亮,深圳地铁入主,该公司股权之争逐渐落幕。“目前万科A股权只剩最后一个悬念,那就是现居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4%的宝能系未来将何去何从?宝能系如果要退出,如何退出也是个难题。”业内人士表示,正因为万科A持久悬而未决的股权之争,最终丧失了入围MSCI指数的机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