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海国资改革板块吸金逾6亿元三主线掘金下半年投资机会

上海国资改革板块吸金逾6亿元三主线掘金下半年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22日09:3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6月15日,上海市国资委官网发布《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第一批员工持股试点的通知》,通知公布了第一批试点名单共四家企业,分别是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齐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久事智慧体育有限公司、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 任小雨 

6月15日,上海市国资委官网发布《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第一批员工持股试点的通知》,通知公布了第一批试点名单共四家企业,分别是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齐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久事智慧体育有限公司、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几年改革成效显著。其中,2016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万亿元、利润总额3058亿元,均排名全国省市和计划单列市之首。2017年下半年,地方国企改革相关投资机会,首要还是盯住上海,现在仍然是布局良机。

受此影响,6月21日,上海国资改革板块表现强势,整体上涨1.69%,华鑫股份、海立股份实现涨停,而上海机场(6.11%)、龙头股份(4.28%)、上海电气(4.27%)、华域汽车(3.69%)、上汽集团(3.17%)、上海医药(2.52%)、飞乐音响(2.15%)、浦东金桥(2.12%)和上海凤凰(2.09%)等个股涨幅也位居前列。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6.03亿元。其中,上汽集团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2825.93万元,上海机场紧随其后,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达7314.01万元,另外,华鑫股份(6393.91万元)、上海电气(5332.98万元)、海立股份(5316.22万元)、百联股份(3206.04万元)、浦东金桥(2583.98万元)、上海医药(2421.97万元)、龙头股份(1857.59万元)、申达股份(1337.65万元)、老凤祥(1270.69万元)和华谊集团(1239.71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1000万元。

在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上海国资相关公司经营业绩较为靓丽。统计显示,在68家涉及国资国企的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48家,占比72.09%。其中,新世界、上海临港、氯碱化工、外高桥、海立股份、中华企业、浦东金桥等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

估值方面,上述68只个股中,上汽集团、光明地产、万业企业、华域汽车、申能股份、绿地控股、城投控股、上海机电、新世界、上海建工、中华企业、隧道股份、东方明珠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安全边际较高,值得关注。

  投资机会方面,分析人士指出,2018年将是国企混改的成效检验年,2017年重要领域国企实质性改革步伐将加大,地方国企改革热点将扩散,尤其是上海国企改革较为显著,目前,今年首批上海国企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揭晓,预示着上海国企混改提速。下半年配置方面,上海国资改革中,资产证券化、国资流动平台资本运作、股权流转是上海国企改革主题下较好的三个投资方向,相关龙头标的有望迎交易性机会。建议关注:开创国际、华虹计通、龙头股份、交运股份、隧道股份、氯碱化工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