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加入多家国际主流指数可期

A股加入多家国际主流指数可期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22日10:4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21日宣布,从2018年6月份开始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这也意味着A股连续四年“闯关”终获成功。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21日宣布,从2018年6月份开始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这也意味着A股连续四年“闯关”终获成功。分析人士表示,其示范作用在于将会在中期带动其他国际指数纳入中国元素,推动国际资金增加中国资本市场配置。

“此次A股成功加入MSCI指数具有很大的金融意义,表明我国资本市场已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来自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基岩资本副总裁黄明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其象征性意义更大,预计短时间内流入A股的资金不会很多;而从长期来看,流入A股国际资金的多少取决于纳入MSCI指数的股票数量、外汇流通的便利程度等因素。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A股被纳入MSCI得到了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支持,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两项进展对提升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水平起到了积极影响。

“在经过前三次冲关失败后,A股终于被纳入MSCI,表明A股的改革和发展得到国际机构投资者认可,未来必然会吸引更多外资投资A股,这可能成为A股行情启动的催化剂。”杨德龙称。

根据公告,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A股股票。考虑到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MSCI将分别于2018年5月份、2018年8月份分两次实施纳入计划。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今年3月份MSCI提案纳入169只A股股票,但最终实际纳入222只,指数配置权重也较之前有所提高,超出了市场预期,预计短期内会提振风险偏好。另外,A股被纳入MSCI指数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其示范作用在于将会在中期带动其他国际指数(包括国际债券指数,如摩根大通GBI EM指数、花旗WGBI指数等)纳入中国元素,推动国际资金增加中国资本市场配置,预计未来五年因纳入MSCI指数引致的资金总流入或达上千亿美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