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三大航货运板块谋变 东航混改弃绝对控股权

三大航货运板块谋变 东航混改弃绝对控股权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21日10:5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当下,国内航空运货量急剧增加,竞争也不断加剧。数据显示,在2010年-2015年的6年时间里,中国民航货运量增长了12%,但运价却下降了27%。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刘斯会

当下,国内航空运货量急剧增加,竞争也不断加剧。数据显示,在2010年-2015年的6年时间里,中国民航货运量增长了12%,但运价却下降了27%。2015年,三大航的货运平均价格仅为1.27元/吨公里,几无利润空间可言。

在此背景下,货运混改和转型为航空货运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出路。6月19日,东航物流混改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至此,传言多时的东航物流混改方案终于落定,国家首批推进的“七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民航领域落地完成。

民航业专家林智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三大航的航空货运会向上下游延伸,由航空货运向综合物流商转型。

放弃绝对控股权

国企开展股权优化近年并不少见,但在东航物流混改中,国有股东直接由全资降至50%以下的相对控股,改革力度之大颇为少见。在发布会上,东方航空总经理马须伦表示:“前后有100多家民营资本对东航物流混改感兴趣。”

根据协议内容,此次混改东航集团让出绝对控股权,持有45%股份。此外两家中方企业共持有30%股份,其中,联想控股持有25%股份,绿地持有5%股份。外国企业共占有15%股份,其中普洛斯持有10%股份,德邦持有5%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东航物流混改首次纳入核心员工持股制度,根据协议内容,东航物流核心员工将持有东航物流10%股份。

事实上,东航集团主导东航物流从2012年起就开始走“天地合一”的转型发展之道,通过多次内部重组整合, 2014年公司扭亏为盈后,实现了连续3年盈利。

据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东航物流实现营业收入58.8亿元,实现净利润4.28亿元。公司运营近 600 架客货运飞机,旅客运输量超过 1 亿人次,位列全球第七。

然而,在客运收入不断上扬的同时,东航的货运收入却持续下降。另外,由于高铁和高速公路的迅猛发展分流大量货源,东航也面临前所未有的货源压力。2016 年,东航货邮运输收入为 59.48 亿元,同比减少 8.01%,占整个东航航空运输收入的6.53%。

为此,东航采取了绑定快递公司等物流企业,延伸物流末端能力的举措。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混改方案中,物流地产商普洛斯与德邦物流一同出现。

对此,东航物流总经理李九鹏称,此次入股的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等企业,在各自领域拥有较强的实力,能够与东航物流形成资源互补和协调发展。

林智杰认为,东航此次混改亮点颇多。首先,东航集团从独资降到相对控股,力度凸显;其次,引资围绕战略拼图进行选择,具有很强的战略考量和针对性;最后,核心员工持股比例非常高,这对于破解国企体制机制问题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三大航混改提速

据记者了解,三大航在航空货运的经营组织形式上差异明显。与东航相比,国航的货运业务主要由合资公司国货航负责,南航货运由货运部门负责。总体来看,民航物流混改已如箭在弦。

2017年3月28日,南方航空正式与美国航空公司在广州签署《框架协议》《股份认购协议》及系列商务合作协议。据协议,美国航空将向南方航空投资2亿美元,用于认购南方航空拟增发的H股股份。

同年4月21日,国航发布公告称将着手启动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消息称,国航将以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为平台,重组国航和南航的货运业务,同时与招商局下属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和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等快递物流企业进行混合,组建新的中国货运航空公司。

可以看出,航空货运的竞争将随着如火如荼的混改而日趋激烈。

在东航集团看来,东航的物流混改即是国家混改的一次尝试,也符合集团自身需求。按照东航集团设想,通过东航物流的混改,逐步完善和构建全球领先的航空物流产业生态圈,“将东航物流打造成能够比肩FedEx、UPS和DHL的世界一流航空物流国家队,并为国企改革探索路径,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刘绍勇在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